新疆襲警致11人死事件 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新疆巴楚11月16日發生針對警方的暴力襲擊事件,包括至少一名維族人在內的9名疑兇衝擊了色力布亞鎮派出所,造成11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協警及9名襲擊者,另有2名警察受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表示,三中全會後中共當局加強了對維族人的武力鎮壓,事件是由於中國(中共)的武裝人員手持電棒暴力毆打維吾爾人,並射殺了一名維族青年引起的。

這是該鎮繼今年4月23日造成21人死亡的暴力襲擊后的第二宗類似事件。至周日晚(中共)官方仍未公布事件詳情。

11月16日又再發生類似事件。而事件距離震驚中外、導致5屍6命的天安門金水橋維族人撞車起火事件不足3星期。這也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後,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待成立之時,新疆發生的首宗暴力襲擊事件。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出,整個衝突過程中,中共警方死2名,傷2名,維族30多名抗議者被抓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從當地獲得的消息是中共的武裝人員手持電棒,暴力毆打維吾爾人,維吾爾人在當地抗爭,當局開槍打死了一名青年引發的衝突。衝突之後,當局採取武裝鎮壓抗議者,並且開槍打死了另外8名維吾爾人。」

據維吾爾自治區官方喉舌天山網消息,11月16日,9名襲擊者持刀斧襲擊巴楚縣色力布亞鎮派出所,致使2名協警死亡,2名民警受傷。9名襲擊者均被當場擊斃,警方公布,其中一名襲擊者的名字是阿布拉艾海提。報導稱,當地社會秩序恢復正常。但報導沒有披露衝突細節、事件原因、襲擊者的身份及派出所警察和協警的民族及死因。

據當地居民透露了事件過程。色力布亞鎮居民A:「當時出事以後有幾個小時路上就戒嚴了,清查,交警、武警、特警、公安,全縣所有的警力都出動了。」

當地居民B:「現在還在做排查工作,特警也下來了,刑警也下來了,現在就走訪,大隊、基層現在就在走訪。」

當地居民C:「他們天天都巡邏,檢查別人的身份證,出去進來都要檢查。」

北京人士胡佳指出,中共當局對維族人的壓製表現在方方面面。

「長期以來中共的統治,讓兩千萬維吾爾人感覺到那種壓力,那種壓力之下的那種憤怒,然後導致矛盾激化。」

迪里夏提表示,目前維區的狀況一觸即發,中共對維族人挑釁式開槍鎮壓,維族人坐在家裡都沒有安全感。

迪里夏提:「有一點可以證明,中國現在所謂的司法改革之後,已經促使和導致當地的武裝人員過度地使用武力鎮壓維吾爾人。」

據海外「博訊網」報導,這次事件事發兩小時前,新華網報導稱,維吾爾自治區「英雄母親救助基金」為 「4•23」事件中15位烈士的母親每人發放5000元救助金。而在今年4月23日,在該鎮發生的暴力襲擊案件中,共有15名社區幹部和警務人員死亡,6名襲擊者被當場擊斃,另有8人被抓獲。今年8月,涉事的五名被告獲刑,其中兩名被判處死刑。

對此,迪里夏提表示,這兩起事件是否有關聯,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有一點可以證明,中國現在所謂的司法改革之後,已經促使和導致當地的武裝人員過度地使用武力鎮壓維吾爾人。

「我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措施阻止中國(共)政府採取直接開槍鎮壓維吾爾人抗議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