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500刑拘首案」少年告警逼供 要求賠7元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縣「轉500刑拘首案」當事人、16歲的中學生楊輝,近日向張家川縣公安局申請刑事賠償,要求象徵性賠償7元,並對涉嫌刑訊逼供的警察提出控告。

《京華時報》報導,11月14日下午,楊輝正式向張家川縣公安局申請刑事賠償,其父親楊牛胡稱,兒子發帖無罪但被拘留7天,因此要求象徵性賠償7元,並要求賠禮道歉。

當天,楊輝父親與代理律師游飛翥前往張家川縣檢察院,對涉嫌刑訊逼供的警方人員提出控告。律師稱,今天將就行政拘留決定向天水市公安局申請行政複議。

轉500刑拘首案起因

事件起源於9月份,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發布了《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路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根據這一《解釋》,「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可構成誹謗罪。」

楊輝在微博發布消息稱,張家川9•12殺人案發生后警方不作為,且多次與群眾發生爭執甚至毆打死者家屬,並稱警方強行拘留死者家屬,與群眾發生衝突。

當地公安宣稱,楊輝的微博因為遭到轉發500次,因此進入楊輝所讀的中學,將今年16歲的楊輝帶走。事件引發外界強烈質疑和反彈。

楊輝曾遭刑訊逼供

11月初,楊輝對媒體說,他刑拘期間曾遭刑訊逼供。楊輝回憶,9月17日下午3點,他從學校被警方帶走,「帶走前後,警方沒出示警官證等證件或執法依據」。辦案人員將他帶進審訊室后,「一上來就打我」。

楊輝說,有多名警察對他施以酷刑,一名警察還恐嚇他,要是他發的那三條帖子內容,說錯一個字,就把他打死,還有一名員警恐嚇說要把他吊起來打。

楊輝表示,9月22日凌晨獲釋后,「學校方面多次跟我爸打電話,說能私了就私了」。

楊輝遭酷刑事件曝光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有民眾要求甘肅當局回應此事,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楊輝被行政拘留出來後沒有及時說出來?

楊輝表示,張家川縣公安局局長白勇強因他被撤職,他一直擔心被報復,而且當局一直對他進行洗腦教育。

楊輝說:「我出來的前兩天,天天思想教育,說出去別給外界說這事,說對你的未來有好處。為家鄉留點面子,還說那些律師為你打官司就是為了自己的名聲,我當時相信了。」

楊輝在已經被刪的微博中曾提到,「我覺得自己必須說出真相,我知道我越恐懼他們越倡狂,我覺得講出來才會安全。」

律師指警方涉嫌犯罪

楊輝的代理律師遊飛翥說,對小孩刑訊逼供很不人道,也是很不正確的,根據小孩反應的具體情況來看,有理由相信他說的是事實。根據國家法律規定,對小孩刑訊逼供已經構成了犯罪。

律師透露,目前他們已經對張家川警方行政拘留楊輝7天的處罰,提出行政復議及國家賠償。相關人員如果涉嫌違法犯罪則將進行控告。

張家川縣檢察院和天水市公安局均已接收材料,並稱會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