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職權集一身 習近平實權超江胡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童若魚採訪報導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一公布,各種聲浪不斷。最為引發熱議的是中共推出的兩個新設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傳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擔任小組組長。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現在是五大職權集一身,實權超過前任江胡。

11月12日晚,中共對外公佈了三中全會公報。公報宣布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分別負責改革工作和所謂的確保國家安全。

外界指出,在中共三中全會前以及三中全會期間,習近平親自上陣為改革綱領作說明等種種細節顯示,幾乎可以肯定,習近平將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負責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有望提高習近平的權威,來加強其對軍隊、國內安全和對外政策的掌控。

此前,中共已有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職權涵蓋涉外事務和國家安全事務,組長就是習近平兼任。

《大紀元新聞網》發表文章說,對外應對戰爭有中央軍委,對內維穩則有中央政法委,現在設立的國安委,將外交、軍隊、維穩、情報等大權彙集於此,其地位和權力都顯然已遠超上述部門。

文章認為,習近平意圖通過這一系列動作要全面掌控政治、軍事、經濟、人事、甚至對未來整體設計的諸多權力正式瓦解了江派在胡、溫時代背後起著控製作用的第二權力中央。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江澤民下台前,把最高層權力,分散到各個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來制約胡錦濤和溫家寶,繼續維持自己垂簾聽政的角色,這次三中全會,習近平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二個高層權力機構,把高層實權收回到自己手中。正式改變了江澤民設置的常委分權制的高層權力結構,江派第二權力中央被解體。」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習近平是想保持中共永久的統治,讓他的任期不受限制,把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職務也加上去了。

「習近平作為一個黨、政職務統兼,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黨和國家兩個軍委主席全部兼於於一身了這麼一個領導了。現在建立各種委員會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跟前任所有的總書記相比他形成了最高的集權。」

夏明分析說:「毛澤東指認他的接班人是華國鋒,毛也多次想指認鄧小平,但他對鄧小平懷疑,認為鄧小平對他有不忠的地方。不是組織上不忠而是意識形態上擔心鄧小平會否定他的文化大革命。

而鄧小平連續制定的兩個接班人,一個是江澤民一個是胡錦濤,而鄧小平指定的兩個接班人的同時不僅想把中國方向定下來,而是讓這兩個接班人互相制衡。也就是江澤民當政的時候後面有胡錦濤在,就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對江澤民部分進行牽制和威脅;而胡錦濤當政的時候,他又有一個他的孿生兄弟江澤民都是由鄧小平指認的,對他又形成一種牽制和威脅;

而現在的習近平他不是由任何一個領導人指認的,他自認為他是通過他的努力,通過各派的調整,運作,他當上了中共的最高元首。」

不過,夏明認為,不管成立什麼,中共今天的目的還是想保持它的政權。

「我們原來以為把政法委降格以後,原來人們以為中共會對周永康當時的濫用司法,對老百姓進行的這種維穩體制、鎮壓恐怕有所鬆動。這種估計現在看來是錯的。把政法委降格了,其實就是要騰出另外的空間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把外面的威脅、國內穩定形成的什麼威脅,所謂的不穩定因素,把這些放到一起來討論了。把軍事的、政治的、經濟的威脅和意識形態的威脅全部放到國家安全體系一個框架來討論慮。然後把少數民族的問題,還有宗教的問題,還有學者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等等的問題都放到國家安全委員會下。」

夏明指出,中共現在最大的恐慌,讓它們睡不著覺,寢室不飲樂,並且整天花大量的錢去幹的事情就是去維穩,去保留政權。因為那個政權不保的話它們就會失去政權。政權的維護成為它們全職的工作了,成為它們最大的一個心頭病了。

外界指出,中共目前面臨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中南海多次提出「亡黨」警告,習近平陣營是否試圖通過改革來救黨?下一步向誰亮劍,外界將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