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人事大變動 傳栗戰書或掌上海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高層政治格局「重構」,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或將牽動高層及地方人事變動。上海是一個重要看點。有消息說,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出掌上海,以替代有望進京擔任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網傳韓正上調北京,任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多維新聞網引述北京消息稱,韓正的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將由副書記李希暫代。現年57歲的李2011年從陝西調任上海,被公認是習近平安插在上海的重要棋子,去年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

幾十年來,上海市委書記一直由政治局委員擔任,卸任後也一定躋身政治局常委之列。消息稱,作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李希最終安排應該是上海市長之位,取代連候補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楊雄。

不過,海外網站《牆外仙》上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認為,估計上海市委書記的位置輪不上楊雄,傳言所指的李希代理書記也不可能。上海在中國政治經濟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市委書記必須是政治局委員擔任,作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李希明顯分量不夠。

文章說,上海是江系的傳統勢力範圍,政治大本營,進京人馬培訓輸送基地,胡十年布局,在聯合溫打掉了兩魚后都未能佔領這個戰略高地,這次有這麼好的機遇擺在習面前,習肯定不會浪費。習會派哪位愛將進駐呢?

文章認為,只有一人最為合適,就是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栗戰書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分量足夠;資歷上又干過省委書記,有主政一方的經驗;和習有過交集,是習親點的中辦主任,栗戰書任上海市委書記最合適,習也信得過。栗戰書的空缺則由現任中辦副主任兼習辦主任的丁薛祥接任。李希接替楊雄出任市長,將是習近平洗牌上海政壇的重要步驟。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不僅牽動高層也將牽動地方人事變動。香港《蘋果日報》說,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將受命籌備國安會,不出意外將在這個第五機構中擔任副職。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或將升任政法委副書記,而最近仕途看升的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將任國安會的秘書長兼任公安部長。

有分析認為,在大陸安全形勢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各方還在博弈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