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高崗之死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導讀】高崗是中共黨史上一位帶有悲劇色彩的傳奇人物。他官至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國家計劃委員會主任,但在中共黨內殘酷內鬥中,轉眼間被打成「反黨聯盟」的主角,開除黨籍後自殺身亡,年僅49歲。

思想鬥爭公開化

1953年,中共黨內思想鬥爭日漸突出。這期間,毛澤東對劉少奇的言論、講話提出了尖銳地批評,要求劉少奇立即收回他在馬列學院的講話。同時,對中央領導機構和政府機構進行了調整。

1952年底,中共提出設立國家計劃委員會,任命高崗擔任主席。陳雲親自到瀋陽向高崗宣布任命。高崗對陳雲講:「你對經濟工作有經驗,資格也老,還是你來當家,我給你當助手。」陳雲說:「這是中央定的,你這幾年在東北幹得好,工業搞上去了,方針、路線都執行的好,毛主席信任你,說你可以管20年。你不要再推脫了。有事可以找我商量。」

高崗於1952年10月奉調進京,擔任國家計劃委員會主席,進入了中共的領導核心層。國家計劃委員會是國家經濟計劃的唯一最高機構,不隸屬於政務院,各大區的一二把手都是國家計委的委員,責任之大,可想而知。高崗在組建國家計委,制定第一個五年計劃過程中,高度執行毛的經濟思想,對如何建立高度集中的工業管理體制、加速工商業改造、在沿海地區設立更多新工廠、調整輕重工業比例、提高工業計划水平等等方面構建了框架。

高崗在主持國家經濟的重組和發展中,不可避免地捲入了黨內核心層早已存在並日益激烈的黨派鬥爭。這一方面有高崗自身的思想意識原因,更重要的是他的這些思想主要是來自於毛對他的談話和他對毛主席的敬仰。毛與高崗的談話反映出毛對中央一些領導的不滿。其實,早在1948年高崗被中央召回西柏坡匯報東北局工作時,第一次從毛那裡聽到有關其對劉少奇的意見,毛認為:劉少奇不怎麼穩,提出和平民主新階段;在負責中央工委時領導土地改革中有「左」傾;缺乏建設根據地的經驗,也沒有搞過軍隊工作等等。當時高崗就隱隱感到中央內部對建國路線有不同意見的。

高崗到北京那段日子裡,中央幾乎每天都要開會到深夜凌晨,會後毛還要留高崗談話,高崗每天只能休息三四個小時。這段時間,高崗與毛接觸的時間多了,感覺到毛對劉少奇的不放心;對周恩來事務纏身,不抓大事,不願負責,遷就各方的工作作風不滿意。毛對高崗講:劉少奇進城後沒有作多少工作,對毛幫助不大;搞分散主義,自己批發文件,想架空毛;尤其是講到「劉少奇思想不合拍,停留在新民主主義階段,沒有搞社會主義的思想準備。必要時,要推他、拉他走社會主義,實在不行,就得讓他挪挪位子」,並在談話中流露出對劉少奇歷史上的懷疑時,高崗才真正感到黨內思想鬥爭的激烈,並自覺地站在毛一邊,忠誠地執行毛的思想路線,多次受到中共中央以及毛的表揚。

1953 年3月至6月間,毛多次說他身體不好,年紀大了,讓中央的領導醞釀一下,由誰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這時,中央已經實行日常工作由劉少奇、周恩來、高崗輪流值班制)。高崗就此事找過陳雲商量。高崗明確表示不同意設總書記,建議多設幾個副主席,實行集體領導。陳雲完全同意高崗的意見,並讓高崗在中央會議上先提出來。陳雲對高崗說:「可以搞輪流制,你一個我一個,林彪也可以參加,這樣可以避免片面,出現差錯也能及時糾正。」

毛突然轉變態度

1953 年12月15日,毛在他的住處召集會議講道:「我要帶秀才們去南方寫『憲法』。我走後,中央由誰主持?是由少奇主持,還是輪流主持?」周恩來提出還是由少奇主持;劉少奇說:「還是輪流吧」;朱德當場表示同意,說:「輪流好」;高崗表示同意輪流;鄧小平同意由少奇主持,陳雲也參加了這次會議並表態同意由少奇主持。毛最後說:「你們可以互相交流一下,以後再定。」

會議結束後,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從毛的住處出來到停車場,在等車的時候,高崗對鄧小平講:「主席去南方後,中央的工作輪流主持比較好。」鄧小平說:「還是少奇主持好。」高崗又說:「總理主持好一些。」鄧小平說:「總理事務性工作多,還是由少奇主持好。 」

另一件事,是高崗沒有坐自己的車,而是搭陳雲的車去了陳雲家,到陳雲家後,高崗問陳雲:「你怎麼在會議上又是另一個態度?我高崗對你陳雲是真心實意地交換意見,將主席給我說的話都告訴你,你也表示同意主席的意見。今天,你在會議上跟著同意由少奇主持。你跟我是怎麼說的,你也同意輪流嘛!你說這樣可以體現集體領導,避免片面和錯誤。可你到會議上就變了,你和我講的話都忘了嗎?你還讓我在主席面前給你說好話,你讓我怎麼交待!」陳雲講:「我怎麼知道老毛是怎麼想的。」結果兩個人爭的不歡而散。

1953 年12月24日,在毛離京前主持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說:「現在北京有兩個司令部,一個是以我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陽風,燒陽火,一個是以別人為司令的司令部,叫做刮陰風,燒陰火,一股地下水。」還講了一句話:「東郊民巷8號車水馬龍,新華門門可羅雀」的驚人駭語,把矛頭直接指向他曾經在中央會議上多次表揚的高崗。毛講完這番話,當天夜裡就離京去了杭州。

那麼鄧小平和陳雲都向主席報告了什麼話,使毛在短短的十天時間裡,突然改變了對高崗的態度呢?鄧小平向毛報告的內容是:「他首先得到林彪的支持,也得到彭德懷同志的支持,才敢於放手這麼搞。那時候六個大區,他得到四個大區的支持」鄧小平在毛離京之前對他的這番「忠言」無異於醍醐灌頂:軍隊高級將領支持高崗,六個大區有四個大區支持高崗,使毛感到事態嚴重。

陳雲到毛那里報告高崗的問題,應該是在毛聽過鄧小平的報告後,讓陳雲來,聽聽陳雲的意見。陳雲向毛承認他與高崗交流過中央人選,並向毛透露:高崗不同意設總書記,提出多設幾個副主席,說:「你一個,我一個,林彪也可以當。」毛聽過以後,勃然大怒,讓陳雲立即去杭州找林彪談話,並說:林彪不與高崗決裂,我就與林彪決裂!

七屆四中全會前後

1954 年2月6日至2月10日在北京召開七屆四中全會,包括高崗在內的許多中共領導在會議上都作了自我批評,會議作出加強黨內團結的決議。四中全會結束的第二天就召開「高崗問題座談會」。毛這兩個會都沒有參加。座談會採用了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黨內鬥爭方式,對高崗搞突然襲擊,會議氣氛恐怖緊張,有32個人在會上作了發言(早已準備好了)。陳雲首先發言,揭發高崗曾經對他說過:中央多設幾個副主席,你一個,我一個,林彪也可以當;把兩個人對中央人事安排交換意見說成是高崗有陰謀篡黨奪權的企圖。高崗當即反駁說:「這話是你對我說的。」會議主持人周恩來嚴厲地制止高崗再說下去。第二個發言的是劉亞樓,他揭發高崗在東北戰爭時期私下與蘇聯人談了三天三夜,提供情報,里通外國。高崗生氣地說:「你真會造謠,我連俄文都不懂,談個屁!」會場一片噓笑。其中陳正人揭發了高崗反對劉少奇的大量言行,說高崗有野心,想把劉少奇搞倒,自己做毛主席的助手。高崗憤怒地說:「你在東北時期就對劉少奇意見一大把,到處散佈對劉少奇的不滿,以老資格自居,對劉少奇不讓你當組織部長耿耿於懷,你怎麼不說你自己反對劉少奇!」座談會上,只許別人揭發批判高崗,不聽高崗解釋反駁,高崗被上綱上線地定為「陰謀篡黨奪權」、「陰謀分裂黨」。高崗不承認揭發的都是事實,認為許多事情都是對他的誣陷,要求中央對質,拿出證據,更不承認對劉少奇提意見就是要反黨奪權。座談會上揭發的情況顯然對毛不利,大有高崗是毛指使所從事反黨、分裂黨的活動的「嫌疑」,使毛始料不及。當鄧小平代表中央去杭州向毛匯報座談會的情況後,毛作出「公開揭露」的意見,把高崗的問題升級了,從「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黨的「民主生活」升級到政治鬥爭。

高崗此時寫信給毛澤東,要求到杭州去見毛。劉、鄧隨即將信轉交給毛。毛澤東在1月22日寫信給劉少奇說:「高崗同志不宜來此,他所要商量的問題,請你和恩來同誌或再加上小平同志和他商量就可以了。」在2001年9月發表的《楊尚昆日記》記錄了1954年1月28日毛澤東同楊尚昆談中共七屆四中全會處理高崗問題的方法。從楊尚昆記錄中可以看出,毛澤東當時要「極力避免」、「力求避免」自己從杭州返回北京參加會議。毛澤東當時是想避免和高崗見面,避免給高崗直接對質的機會。另外,毛澤東對高崗還不乏落井下石的舉動。周恩來在高崗問題座談會上的發言提綱中有一段話說:「高崗的這種黑暗面的發展,使他一步一步地變成為資產階級在我們黨內的實際代理人。同時也就是資產階級在過渡時期企圖分裂、破壞和腐化我們黨的一種反映。」這段話是毛澤東親筆加上的。

然而歷史則開了這樣一場玩笑:1954年代表中央正確路線的劉少奇,在1968年,同樣在黨的代表大會上,同樣的被用「陰謀篡黨奪權」的罪名而被「永遠開除出黨」。當然為劉少奇羅列的「罪狀」有幾大本,而為高崗羅列的「罪狀」除了大帽子外,沒有能拿出令人信服的事實。

兩次自殺

第一次因憤怒舉槍

1954年2月10日四中全會結束,第二天就召開高崗座談會。這一切都是已經準備好的,但是沒有任何人給高崗打過招呼。會議一上來就開始揭發高崗的問題,高崗沒有任何準備,而且根本不給高崗任何答辯的機會。高崗回到家中,情緒非常激動,不斷地說:「這是誣陷,這是造謠!他們不讓我說話,逼我承認反黨,我能反黨嗎?他們才是反黨,反對毛主席呢!他們不就是要逼死我嗎?弼時同誌等著我呢!這些人太卑鄙了,我上了他們的當了。」

高崗遺孀李力群事後回憶說:警衛員焦洪亮對我說:首長向我要了槍,說他要去打靶。我聽後就大步小步往樓上跑,到各個房間找高崗。我在樓上的儲藏室找到高崗,將他拉到小餐廳坐下,我看見他的臉色發青發白,就拉住他的手,問:「你幹嘛了?」我看見他的手摸褲子口袋,拔出槍就要往自己頭上開槍,我緊緊地拉住他的手。哭著喊:「你不能這樣啊!」這時他的大兒子高毅急忙跑上樓,看見他手裡的槍,就將他的胳膊使勁往上推,高崗還是扳動了槍擊,子彈打到天花板上(高崗開槍,現在回憶起來,只能說是一種憤怒的宣洩。否則,以我和高毅的力量是無法阻止他自殺的)。這時,秘書都趕上樓來,高崗也已恢復了平靜。高崗開槍後,中央成立了「高崗管教組」,相當於專案組。高崗從此失去了人身自由。

第二次因絕望服藥

據高崗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高崗被管教初期,是由周恩來親自過問的。自從鄧小平、楊尚昆接管後,根本是不聞不問,有事匯報,無事連問都不問。各種消息都對高崗封鎖。高崗經常讓妻子出去了解情況。 4月,當高崗得知東北高干會議揪出許多人時,他真是心痛心急,無法入睡。高崗經常嘮叨:「這些同志為中國革命出生入死,為東北的發展建設做出了多大的貢獻啊!怎麼一夜之間就成了反黨、反毛主席了呢?這些罪行都由我來承擔吧!」隨後他在四月份抓緊寫完《我的反省》,違心地承認「實際上企圖奪取黨的最高領導權位」。高崗交完《我的反省》後,多次讓秘書打電話,請求中央與他談話,焦灼地等待中央對他的安排,然而,沒有得到任何音信。

大約是在54年7月下旬的一天,天氣已經很熱。楊尚昆打來電話,讓李力群去他那裡談話。楊尚昆對已經懷孕5個月的李力群說:「你懷孕了?你要到醫院住,去做個手術,不然將來生孩子還麻煩。你還要去上班嘛!你要離開高崗!」 並說:「我準備給他換個地方,你就不要跟他去了。」聽到楊尚昆說的話,李力群緊張極了,感到高崗要大禍臨頭了。但也只能忍氣吞聲地對楊尚昆說:「我服從組織上對高崗的處理。」

高崗知道了談話內容後,露出絕望的神情,他流著淚對妻子說:「我是被冤枉了,我對不起你,有一天你能見到主席,一定要幫我說清楚。」8月17日,高崗在驚恐不安中,服用大量的安眠藥自殺身亡。被毛澤東說可以「管20年」的高崗,只幹了僅僅兩年時間,就死於政治運動。 「文化大革命」開始時,高崗的墓碑被砸爛半截。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