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李天一、薄熙來上榜 新浪熱搜出爐有深意?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中國大陸新浪網特別製作三中全會專題,並在其專題中以「我們期待的改變」為題,公布了該網站微博今年的熱搜詞匯統計數據,郭美美李天一、薄熙來高居熱搜榜前三名。有分析認為,新浪網此舉,只是配合中共當局引導輿論的需要而作出的一個表態。但鑒於中共重經改而避政改的基調不可能有實質性改變,新浪對當局的期待勢必落空。

根據新浪公布的數字,在今年6到10月間,新浪微博的熱搜詞匯中,法治類詞彙以2500多萬次的搜索量高居第1,其次是時政類達1170多萬次,其他熱搜類別中,依序是天災、社會、民生、媒體、教育公益和環保。

位居排行榜榜首的「郭美美」一詞,被搜索高達286萬多次,顯示出的是大陸民眾對中國紅十字會的不信任,本屬於涉貪案件卻被新浪歸類在公益類;位居第二的,是被新浪歸類在司法類的「李天一」,被搜次數達236萬多次;緊追其後的,是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搜索量達221萬多次。

對此,《世界日報》發文分析稱,由於上述新浪微博熱搜詞前3名,都涉及大陸擁有權力者可能的腐敗問題,同時,在新浪公布的熱搜詞彙統計報告中,民生類的熱搜詞第1名是發生動車事故和嚴重貪腐案的「高鐵」,達140萬多次。可見大陸網友對腐敗問題的關註與重視。

文章認為,時政類雖然在新浪微博熱搜詞彙中搜索量高居第2,但新浪微博並未公布位居前列的到底是哪些時政詞彙,這「似乎更突顯時政類詞彙在大陸的敏感程度」。

11月9日三中全會召開以來,中共當局隨即釋放出大量有關反腐的輿論宣傳,當局首先拋出了「反腐專家李永忠」 這張牌。

11月10日,大陸媒體《華時報》發表「就反腐問題專訪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的報導。身為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的李永忠出面為當局背書。他聲稱在十八大後的一年來,中國大陸的「反腐鬥爭的高壓態勢已基本形成」。同時,他還強調,當前的中國已經面臨 「政治體制到了不得不改革的關口;兩極分化到了不得不解決的關口;反腐困境到了不得不突破的關口。」

李永忠說:「反腐作為新形勢下的突破口最合適,能取得最大控制,而且口子最小,見效最快」,他甚至喊出「反腐必須推動政治體制改革才能治本」,表示建議當局設立「政改特區」。

大陸各大網站、各大媒體,連日來也紛紛刊登為中共當局的「反腐決心」唱贊歌的文章。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表示,新浪網此舉與大陸各大網站、各大媒體的這番表演,只是配合中共當局引導輿論的需要而作出的一個表態。以習近平、李克強為核心的中共當權者,正試圖在這次三中全會中以標榜反腐作為一個突破口,來打破當前的政治、經濟僵局。但鑒於中共重經改而避政改的基調不可能有實質性改變,新浪對當局的期待勢必落空。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對於當局是否真正有推動改革和反腐的意願也表示持觀望態度。

章立凡說:「如果說真反腐,那就是要有制度,要改革政治體制,要實行憲政,才可能有效地抑制腐敗。現在這種一黨專政的體制,沒有第三方的監督,反腐也只能是走走過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