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 央行外匯存底操作現虧損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11日)在立法院指出,受美國QE緩退影響,外匯存底委外操作部分,因受託機構盯著全球債券指數操作;債券價格下跌,使得今年1至9月委外操作出現虧損,但10月績效又回升。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退場的言論反覆,使得中央銀行外匯存底委外操作部分,出現20年來首次虧損的情形。

中央銀行近年來每年繳庫盈餘逾新台幣1800億元,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央行總裁彭淮南是否有壓力?彭淮南坦言壓力很大。

彭淮南說,過去央行外匯存底委外操作報酬率很高,過去5年平均報酬率5.77%,比兩年期美國公債高出3、4個百分點。

不過,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5月透露QE退場,導致公債價格下跌,也造成央行委外操作虧損(占外匯存底的3%),為20年外匯存底操作首次出現虧損。

央行指出,委外操作的有三項優點,首見是可將委外操作的績效與央行績效進行評比;其次,委外操作機構會提供很多資訊給央行;再者,央行可以注意委外代操的策略,互相砌蹉,培訓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