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太子黨蛋糕? 三中全會國企改革阻力最大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昨天(11月9日)在北京舉行,吸引外界目光。有香港媒體認為,備受關注的中國經濟社會改革方案為了打破現有利益格局,必定遭到中共黨內太子黨等利益集團代表的反對,特別是國企司法改革,三中全會出現辯論甚至爭吵無可避免。

據大陸媒體報導,由政治局提交三中全會討論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不但涉及未來10年中國改革方向,還涉及改革範圍和具體部門,如司法改革傳涉及法院、檢察院脫離地方,改由最高人民法院垂直領導;而國企改革涉分拆現有金融、電訊、石油、煙草等壟斷央企;土地改革涉地方政府財源等。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多是地方諸侯(省委書記、省長)及部門首長、央企負責人等,當他們面臨地方或部門利益受損、權力削減甚至大權旁落,未必心甘情願,出聲表「異議」勢所必然。國企、司法、行政和土地改革應該是在會上引起激辯的方面,也是博弈的重點。

報導引述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觀點稱,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國企領導人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

資料顯示,現時壟斷且暴利的央企掌門人多是太子黨;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委員中,至少有近20人是來自央企。

胡星斗還認為,司法改革要法院脫離地方歸中央管理,有利司法公正,必然招致地方政府的不滿,因為他們再不能把司法當作地方行政幫兇。

報導還指出,土地改革變相制止地方政府隨意掠奪農地,各級政府目前賴以支撐的財政來源將中斷;而行政機構改革意味大量官員下崗,這些改革都對地方官員不利,必然遭到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