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之女向海關追討「禁書」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近日,原中共中組部副部長、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之女李南央入境中國大陸時,攜帶的53本其父的《李銳口述往事》書被海關作為禁書扣留。李南央在致信海關未果后,已經委託律師處理此事。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李南央於11月5日公開表示,將就父親著作《李銳口述往事》被作為禁書遭北京海關扣留一事,全權委託北京華一律師合伙人夏霖及另一律師夏楠代為處理。

據悉,10月29日,李南央一家自香港至北京機場入境,其先生和女婿(美國人)的行李在入關后被海關人員要求開箱檢查,包括53本李銳在香港出版的《李銳口述往事》和一些刊物等被作為禁書扣留。

在溝通無果后,10月30日,李南央公開致信海關,她在信中表示,父親曾擔任過中共元老高崗和陳雲的秘書、毛澤東兼職秘書等,他的回憶錄是珍貴的歷史資料,「國外研究中國問題的機構評價極高,認為是做研究的寶貴史料」,因此她期待在11月7日返美時,北京海關能將書籍歸還,允許她帶往美國,以作史料研究之用。

現年九十六歲的李銳為著名的中共黨史專家,亦為中共黨內民主派代表人物之一。李銳在延安整風運動曾被關押審查,他在《李銳口述往事》中用很大篇幅來紀錄這段歷史。

現年已經九十六歲的李銳,祖籍湖南平江,是著名中共黨史專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水電部副部長,毛澤東兼職秘書。1959年在廬山會議上受到嚴厲批判,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下放北大荒農場勞動。1967年-1975年,在北京秦城監獄關押八年。至1979年1月恢復工作,任中共組織史資料編纂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他在《李銳口述往事》中用很大篇幅來紀錄這段歷史。李銳晚年以敢言著稱。

李銳妻子:難理解中共為何懼怕李銳的書籍

李銳的妻子告知德國之聲,李南央在回國之前繼續到海關追討這批書籍,但應該希望不大。她也表示不明白中共當局為何如此懼怕李銳的書籍。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向德國之聲表示,北京海關應該是有針對性地對李南央進行「禁書檢查」,自早年間李銳持續上書力促當局改革后,他已經逐漸不被當局見容,透過海關將其著作扣押一事,可以看到當局對黨內民主人士、異議人士等進行思想封鎖。

報導稱,律師夏霖表示暫不能透露詳情,會根據海關下一步如何處理此事,再決定進一步的法律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