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這是哪門子硬道理?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硬道理」這個詞成為政治詞彙,最初來自鄧小平的「發展就是硬道理」。意思是,發展是綱,其他是目,硬道理只有一個,就是發展經濟。鄧小平哪裡想得到,中共權力傳到了第五代,「硬道理」這個詞開始被濫用,不但在娛樂節目中拿來調侃,在政治領域里也是滿天飛

最近中共整肅網路公開發話:「管得住就是硬道理」。大意是,天底下所有角落都要由黨來掌控和管治的,堅持黨的領導是綱,其餘都是目。當局剛開始清網時,廣東省公安廳一個副處長在官方網路寫了一條微博,大意是「網路要整頓,具體執行時要依法辦事」,結果馬上被上級刪除,該名副處長也被停職。原因就是他吃不透「硬道理」的精神,黨已下決心徹底佔領網路,奪取這個虛擬空間的絕對統治權,在這個時候講依法辦事,實屬多此一舉。「管得住就是硬道理」是中央精神,其他都是小道理,像國際形象、網民反應、法律依據等,在硬道理面前,都是可以忽略的芝麻綠豆。

中國目前互聯網空前發達和普及,現有網民6億多,在很多方面發揮著「影子公民」的參政議政作用。胡錦濤時代為對付網民,築防火長城,招百萬網警,還搞什麼網評員、五毛黨、網路「水軍」之類,可謂挖空心思。所有這些控網手段,很符合胡錦濤維穩治國的理念。

但是那些防範性質的揚湯止沸,已經不符合習近平朝代了。習近平在各方面做出的姿態,都比胡錦濤強硬。這反映在對憲政、公民社會、普世價值的釜底抽薪,試圖徹底剿滅這些詞語和命題的合法性等方面。這種凌厲姿態也反映到網路治理上來。解放軍少將羅援和大校戴旭都厲聲疾呼要「打擊網路資訊恐怖主義」。這些輿論造勢,在習近平的九號文件和「8.19」講話連續出台之後,便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意識形態領域裡「管得住就是硬道理」,旋即成為最高指示。年初南方報系發生「新年獻詞」風波,當局還採取柔性處理的方法,現在有了硬道理在手,就不再需要柔性,而是以泰山壓頂之勢去為黨立威了。

從字面上看,硬道理也等同於「宇宙真理」。自從《解放軍報》提出道路、理論、制度的三個自信是「宇宙真理」之後,這個詞已經成為網路爆笑的大熱詞語。誰知《環球時報》不甘落後,又推出新的雷人宏論:「中國最終會是具體學習西方很多,同時又『另搞一套』的特殊大國。中國註定要上演21世紀的人類政治絕技。」這一來,「政治絕技」就成了新笑彈。

然而可笑歸可笑,中共卻真是把「宇宙真理」或者說是「硬道理」綉在龍袍上。至於「政治絕技」其實也沒有多絕,不過是把霸道進行到底罷了。前一陣各級官員被組織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專題片,據稱主旨是「深刻吸取蘇聯亡黨亡國的歷史教訓」。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觀後心得,是要「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當然還要加上當下習近平親自督導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套老掉牙的「政治絕技」,毛時代就玩得滾瓜爛熟,卻也沒有收穫過什麼「正能量」。

其實蘇聯亡黨亡國的歷史教訓,人家蘇共早就總結出來了。俄羅斯共產黨總書記利加喬夫認為:「蘇共所以倒台,就是因為它壟斷了所有的資源,包括判斷對錯的真理權。」共產黨壟斷「判斷對錯的真理權」,這正和手握「宇宙真理」是一個意思。中共豈止壟斷「道理、理論、制度」以及國家機器、經濟資源,連虛擬世界的網路話語權也要牢牢握在手裡。因為那是「宇宙真理」和「政治絕技」的組成部分。

和謹小慎微的政治庸人胡錦濤相比,習近平志大才疏,擺出強人強政的派頭,十足毛澤東的真傳弟子。「烏有之鄉」曾經總結出,溫家寶任總理十年,沒有引用過一句毛語錄。現在毛派陣營感到很寬慰,雖然他們心目中的偶像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但習近平接過了毛的衣缽,他引用毛語錄和毛理論以及秉承毛的統治術比後文革任何一代中共核心都多得多。正如網民的形象描繪:他不像習仲勛的兒子,更像毛澤東的孫子!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