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臨大敵?公安部長便服夜巡天安門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召開,由於10月28日發生的天安門撞車事件,令局勢更加緊張,當局如臨大敵。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被曝11月4日晚身著便裝突擊檢查北京天安門地區安保。港媒披露,郭聲琨受到「空前壓力」。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11月4日晚在北京實地檢查安保維穩工作。4日20時40分,郭聲琨不打招呼、身著便裝,來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突擊檢查值班備勤情況,詳細了解派出所警力部署、勤務模式、值守應急等情況。

隨後,郭聲琨步行考察天安門地區社會治安防範工作,並從天安門東地鐵站乘坐地鐵至永安里地鐵站,22時30分許,郭聲琨來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白廟公安檢查站,了解檢查站工作情況和環京「護城河」運轉機制。他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北京及周邊地區要落實環京「護城河」各項措施。

早前發生的「10•28」吉普車撞天安門案震驚中央,當局定性北京天安門汽車爆炸案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令身兼國家反恐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郭聲琨受到的壓力倍增。而本周六就要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這種敏感時刻,自然要親落基層前線督戰。

11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全國各地大批訪民于近期湧入北京,要在會議期間向領導人訴說冤情。但從本周開始,北京警方動用了大量保安人員驅趕。而被押送遣返的訪民也遭當地政府非法關押,防止他們再次赴京。

報導引述在京的河北訪民蔡志國稱,當局明顯加強了安保措施,對在京訪民進行大規模的清場,但是還是有各地的訪民源源不斷地湧入北京。

10月29日,一名欲發傳單伸冤的白頭髮老年婦女,被武警一個箭步立即壓制在地上。特警巡邏車更直接停靠旁,隨時警戒。

北京天安門發生撞車爆炸后,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強調要「把反恐防暴切實納入維穩工作體系」,顯示京城上訪民眾,或面臨「恐怖份子」待遇。

維穩是中共預算中一大開支,過去數年中維穩費用均超過軍費。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12年中國公共安全開支為7077.91億元,2013年的公共安全預算則達到7690.8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