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週一開始庭審穆爾西

【新唐人2013年11月04日訊】 (美国之音電) 埃及星期一將開始庭審被罷黜的穆爾西總統,人們擔心審判穆爾西可能加劇緊張局勢。自埃及軍方今年7月罷免穆爾西以來,埃及局勢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穆爾西被控在去年總統府外發生抗議示威時煽動謀殺。當時穆爾西宣佈授予總統特別權力,引發民眾抗議示威。與穆爾西同時受審的還有穆爾西所在穆兄會以及前政府的14名成員。法院還將提出其他指控。

目前還不清楚穆爾西本人是否會出庭,還是會通過視頻鏈接參加庭審。穆爾西在埃及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之後於7月3日被軍方推翻,此後一直被關押在秘密地點。穆爾西的律師團成員之一表示不承認法院的管轄權。

阿赫米德.阿布德爾.卡瓦德說, 他們不承認目前的司法程序。他承認庭審一定會如期進行, 但是他說,庭審必須全程向全球實況轉播。

政治分析人士卡瑟姆認為,穆爾西可能受到強有力的指證,這與埃及另一個被推翻的總統穆巴拉克形成對照。

卡瑟姆說:“穆爾西被推翻後,不像穆巴拉克有諮詢服務的支持,他也不夠聰明,不像穆巴拉克知道掩蓋自己的面孔,我認為結果法庭會出示足夠的證據來支持一些嚴重的指控。”

由於軍方支持的埃及政府繼續鎮壓穆爾西的支持者和其他伊斯蘭主義者,埃及局勢持續緊張。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星期六說,7月以來,已經有1300人死於對抗。 人權觀察問到:“要出現甚麼情況當局才會控制安全部隊?”

*埃及反美情緒高漲*

大多數埃及人都同意一點,那就是埃及的反美情緒由於美國國務卿克里到訪而更加高漲。 親軍方和反軍方的勢力都認為美國沒有採取足夠的行動去支持他們。 埃及官員談論著如何到別處尋求盟友。

美國雖然暫停對埃及的部分援助,但兩國將繼續在反恐等重要問題上進行合作,這包括促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和談。

政治分析人士卡瑟姆認為,兩國關係會度過這次風暴。他說:“我認為, 我們看到的實際情況是埃及和美國的關係很深。我們看到的所謂危機是表面的,門的背後是一個非常牢固的關係。”

不管國際關係有多穩固,埃及社會內部不斷出現裂痕。艾斯尤特上星期六發生衝突,造成9人死亡,而引發衝突的並非政治原因,而是排隊買麵包,誰排在前頭。

對穆爾西的庭審將在審判前總統穆巴拉克的警察總部進行,看來那裏已經採取了防範措施。有關當局說,星期一將部署大批安全部隊。

穆斯林兄弟會領導的穆爾西支持者要求把穆爾西官復原職。穆兄會號召星期一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對穆爾西的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