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載譽歸來 盛況回顧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訊】新聞週刊(395)合璧中西器樂的神韻交響樂團,2013年在美國的華盛頓特區、紐約、波士頓、休斯頓、達拉斯、洛杉磯和舊金山七個城市十場巡迴演出,於10月22號已經落下帷幕,神韻交響樂團給人們帶來的曠世之音,震撼所有人的心靈。本期的新聞週刊,帶您一起去回顧一下觀眾盛讚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盛況。

這是世界兩大最傑出的傳統音樂的完美交融,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效果。合併了中國音樂的靈性、優美和獨特,以及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礡。既有西方交響樂寬廣、宏大和輝煌的氣勢,又突出體現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的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四位指揮,風格各異,卻能讓樂團默契配合,演奏出技法、風格完全不同,同樣輝煌亮麗的樂章。

許多世界頂級的音樂家們將「神韻」音樂稱為「曠世之音」、「聖樂」、「來自神的呼喚」,他們感佩神韻音樂家們非凡的成就。

鋼琴系學生 Karstin Lake:「我最喜歡的是長笛表演。很美。我妹妹很會吹長笛。我媽也會。演員的技術和吹出的音調都很完美。」

神韻交響樂讓洛城觀眾愉悅而投入

交響樂團執行主管莉福斯特•弗裡蒙:「劇目很精彩。我很喜歡有不同的指揮家。賦予變化,既有融合了精神內涵的中國音樂,又有貝多芬的名曲,小號演奏很有趣。我喜歡演出,今晚過的真奇妙。」

交響樂團主管:「音樂無國界。」

莉福斯特,弗裡蒙交響樂團執行主管:「4位不同的指揮,來自澳洲、歐洲、日本和台灣,很精彩!」「透過演出,我看到了希望。我們將同在一個音樂世界裡,彼此互相理解,互相關心。這是我對音樂會的理解。」

薩克管音樂家蘭迪•約翰遜:「我非常欣賞五聲音階的感覺,還有一些小提琴和大提琴安靜快速的滑段,聆聽不同的文化用西方樂器表達出來,真是太美了!」

交響樂團指揮 Nove Dey Palan:「我覺得觀眾應該帶他們的朋友們來看神韻音樂會,它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演出。不同的音樂風格,不同的人,族裔,種族在音樂中結合。」

好萊塢製片人兼編劇米歇爾•伯客:「演出涵蓋了不同的主題。其中有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還有優美的中國音樂。指揮還有好幾個。還有歌劇演唱家。這些都結合的非常完美。每位觀眾都會滿意。你也可以聽到每個人每個樂器的聲音。每個音符都可以打動某個人的心靈。演出中的音樂打動了我。太卓越了。」

好萊塢製片:「神韻交響樂令人難忘。」

2006年以來,神韻藝術團走遍了全球23個國家、100多個城市,超越了種族、文化、語言和年齡的界限,震撼了全球上百萬觀眾的心靈,在人類陷入重重的危機,道德、文化和經濟全面下滑的困境中,「神韻」給人們帶來希望,也為表演藝術開創了一條光明大道。

七年來,神韻藝術團以其全善全美的完美藝術展現風靡全球,創造了人類藝術史上的奇蹟,讓全場觀眾如痴如醉,嘆為觀止,成為人類音樂史和藝術史的另一豐碑。幾年來,神韻藝術團演奏的曠世之音,震撼所有人的心靈。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吸引了熱愛音樂的文化菁英、藝文名流、富商巨賈,四位指揮家與音樂家們和歌唱家們精彩演繹的西方經典曲目和原創音樂作品在平和中散發出巨大慈悲能量,很多觀眾深有感觸,表示聽到了來自天堂的音樂,高尚、溫暖、震撼心靈。

美國德州達拉斯建築設計師沃格力先生同他的中國太太和剛剛來到美國不久的女兒一同來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備受震撼。

建築設計師戈登.沃格力:「我徹徹底底的享受著整晚(神韻)音樂帶來的衝擊和恩賜,令人心醉神馳,我們真的非常喜歡(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我們)看到女兒的臉上罩著光彩,看到她發自內心的笑容和喜悅。」

感受神韻音樂帶來的衝擊和恩賜

曾經做過演員、星期六晚間節目主持人、華爾街銀行家,又涉足電影製片的瑪戈.布魯克斯說,她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演出,能夠把人的思想帶入一種更高的境界。她認為神韻的音樂家一定受到神的啟示。

瑪戈•布魯克斯:「難以用語言描述,以音樂帶你升華到神的世界,是這樣一個旅程,結合東西方的傳統音樂。這種體驗難以形容,喜悅、振奮,帶你認識更高的境界,太神奇了。」

製片人:「神韻音樂帶入神聖境界。」

瑪戈•布魯克斯認為,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不僅精準入微,而且宏大壯觀,使人的思想升華到一種更高的境界。

瑪戈•布魯克斯:「神韻的音樂觸及內心的靈魂,帶你進入神聖的境界,創世主造的世界。神韻的音樂精準、壯觀。每一位音樂家好似受到神的啟示。他們的音樂帶你升華到對更高境界的認識,是一種神聖的思想狀態。非常獨特,令人愉悅,不可思議。」

前來觀看的洛杉磯心理學家,感受到神韻音樂帶來的衝擊,他表示神韻含意深遠富藏能量。

臨床心理學家Elanie Epperson:「我萬分感謝神韻,她溫暖我心,我感受到強大的慈悲。」「我愛神韻聲樂家,因他們熱情洋溢,尤其是唱到高潮處,從他們傾瀉而出。歌詞意境也高,天機、天界、返回家園、神聖、慈悲,都從他們的歌聲中傳遞,我雖然不懂中文但能感受,歌名所指,背後蘊藏的慈悲、無量的愛和能量,我能感受到。我欣賞整場演出,非常喜愛。」

心理學家:「神韻含意深遠,富藏能量。」

醫學院預科學生 山姆•格瑞弗塔:「(神韻)美妙音樂與眾不同,我看過不少交響樂演出。在這裡你可以坐下來靜心傾聽,很多很多情景會浮現在腦海中,她絢麗壯觀又輕鬆,非常非常棒!」

休斯頓觀眾:「演出前所未有,超出想像。」

經濟分析師 特雷西•莫雷茨:「我猜想這個交響音樂會非常精彩,結果演出遠遠超出期待和想像。音樂中我更喜歡神韻的原創音樂,喜歡的不得了,聆聽每一部分都充滿情感。他們做的非常好,儘可能表達情感,他們試圖來表達比如神聖慈悲,到了最後,你可以真正感受到那個宏大的慈悲,打開心鎖。」

薩克斯風演奏者 艾麗西亞•希克斯:「整個交響樂演出,他們是我看過的最好交響樂之一。」

社區協調員 蕾妮•布蘭森:「我覺得他們演奏的特別漂亮,很不同,我很喜歡中國樂器用在交響樂裡,尤其是琵琶,是這樣叫的吧,我很喜歡這個樂器,我從未聽過,所以確實是非常好的。」

環保協會協會主席羅泊特•哈斯本:「音樂會非常令人驚喜,我終於聽到了琵琶,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是太神奇了,我也看到了米蘭(指揮),指揮也非常有吸引力。我特別喜歡神韻交響樂團,因為樂團裡的那些音樂家,他們是真正的天才,他們知道他們在做甚麼。」

10月13號神韻交響樂團首次蒞臨德州最大城市休斯頓,現任市長安尼斯.帕克曾經觀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盛讚神韻演出的傑出和絢麗,曾多次嘉獎神韻藝術團。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她代表休斯頓對神韻交響樂團表示歡迎,並祝演出成功。

安尼斯•帕克:「我歡迎神韻交響樂團、音樂家及歌手來到休斯頓。我希望演出順利,我知道你們將深受我們的城市歡迎!」

神韻交響樂團首次蒞臨休斯頓

教育家亞西沃•迪奧託:「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太精彩了,(整場演出)清晰靚麗,優美流暢,我非常投入。」

神韻交響樂團征服休斯頓觀眾

醫生卡梅爾•代爾:「這真是絕對美麗,這是怎樣輕鬆美妙的下午啊,華美的音樂、悠揚的樂章、歌唱家嗓音優美,非常非常享受。」

應用科學家邁克•麥克朗:「我喜歡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真是非常的好,做得非常完美。」

行政助理納奧米•菲格羅亞:「交響樂團的演出很優美,我非常喜歡,包括女高音歌唱家,太美麗了。」

高壓電工程師尼克•翰尼:「偉大的演出,樂團演奏和諧優美,編導完成了最完美的交響樂章。使用多種樂器精巧完美融合,包括男女高音的歌唱家的歌聲與音樂和諧交融,配合的天衣無縫。神韻的音樂安寧、平靜,還有他們的歌曲,你能從中聽到充滿能量,好像整個音樂廳都在膨脹。」

律師史密斯先生感嘆欣賞神韻樂團演出令人忘記凡塵俗事。

律師大衛•史密斯:「音樂會非常精彩,她鼓舞人心!(神韻)音樂充滿能量,她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美好。很多時刻我們繁忙於世間其他瑣事,(神韻樂團)展現如此美好的生活景象。太美好了,神韻與我們分享這些。我喜愛(神韻),因為它融合了不同的文化,包括傳統的中國樂器:例如二胡以及其他中國樂器,同交響樂團完美的融合。太精彩了,非常觸動心靈。(音樂)幾乎把我帶到冥想中,(用心)傾聽,因為她使給我感受到那麼的祥和。」

神韻音樂令人身心愉悅 觀衆盛讚

神韻交響樂團的巡迴演出,吸引了很多華人觀眾前來觀賞。對東西方音樂都頗有研究的、來自中國大陸的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來自中國大陸的余女士﹕「因為我一向很喜歡音樂,在中國我們是看那種非常傳統的全部是中國樂器的,所以這一次是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嚐試用一種西方的樂器,當然加上中國的樂器表達作曲很有中國風味,所以我想是一個很好的文化橋樑。我的感受是同樣用西方的樂器表現,然後,(演奏)貝多芬、柴科夫斯基的時候,那個音樂一出來還是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我們中國的音樂,她基本的格調和作曲的方式,還是很明顯的展現出來,這一點是很成功的一點。」

原浙江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家,20年前得到美國名校天才獎學金留學美國。觀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他讚不絕口。

首席小提琴家華先生:「非常成功,從專業角度來講是非常專業的一個樂團,從他的整個音響效果、整個的音準節奏,整個各方面都非常高的水平,非常有感染力,尤其演奏東方音樂、西方音樂都能表現出他們特有的風格,尤其那個柴可夫斯基最後那個序曲,演奏的非常有激情。」

著名華裔小提琴家盛讚神韻交響樂團

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方樂器的完美融合演出給首席小提琴家華先生留下深刻印象。

首席小提琴家華先生﹕「我非常欣賞這個創作的中國音樂,旋律非常優美,尤其是小提琴聲部的時候非常漂亮、演奏的聲音非常甜美,銅管樂也非常雄厚,就是說這個中西方的結合做的非常好,就是能用西方的音樂形式表現中國民族音樂這個風格,結合的非常好。」

他還稱讚作曲家和指揮將音樂的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首席小提琴家華先生:「音樂是個共同語言,用美好的樂器,無論演奏東方的文化的素材、音樂的形象也可以充分表現的淋漓盡致,我覺得作曲家、指揮在這方面處理的都非常好。」

住在紐約的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瓦勒夫斯科(Christine Walevska)每年必看神韻。她說「神韻」的音樂「像是從神那裏獲得的」,讓她感受到強大精神力量,並油然升起感恩之心。

著名指揮家道肯金(David Dworkin)以「卓越!美妙!」形容他對「神韻」音樂的感受。曾在美國交響樂團(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擔任首席單簧管的他,和世界級大牌指揮家卡拉揚、卡爾•伯姆、祖賓•梅塔都合作過。

神韻四個樂團的四位指揮家、近百位演奏家和音樂家登臺演出。由近百位世界頂級的演奏家、音樂家和歌唱家,以及數位指揮家聯袂組成。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樂章全善全美,觀眾如癡如醉,歎為觀止,深受震撼。

美國司法部官員蜜雪兒•哈金森:「這是我第一次聽交響樂,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我下次還會再來聽。音樂很感人。我們買了最好的座位,看到每個演員,不同的樂器演奏的部分,我親身體會了神韻交響樂中西合璧音樂的完美和諧,身心感動。」

華府觀眾:感受和諧美好和巨大能量

教師雪芮•雪瓦利爾(Cheryl Chevalier)女士感受到從神韻樂團演奏中散發出的強大能量。

教師雪芮•雪瓦利爾﹕「我喜歡神韻交響樂,尤其喜歡開場音樂中的中國樂器帶來的獨特感受。我這個古老中國的嚮往者從這音樂中感受到了從古典中國樂器中散發出的能量,這正是我想聽到的。這是一次非常獨特的經歷,我一定要再來體驗。」

神韻交響樂圓了約翰•亞當夫婦的中國夢。

華府財務官員亞當 太太Hifumi Adams:「神韻音樂讓人感到巨大能量,當你完全澄清在音樂中時,似乎感到自己來到了亞洲。」

神韻交響樂合併了中國音樂的靈性、優美和獨特,以及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礡。這是世界兩大最傑出的傳統音樂的完美交融,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效果。
  
東、西方音樂珠聯璧合,是神韻交響樂的一大特色。它既有西方交響樂寬廣、宏大和輝煌的氣勢,又突出體現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的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二者的結合既協調又完美,既獨特又經典,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樂色。神韻交響樂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音樂饗宴,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

天際的旋律 神韻交響樂團紐約上演引震撼

神韻交響樂團以五千年中國神傳文明為底蘊,匯聚了來自5大洲100多名音樂家。演出曲目包括神韻作曲家原創的交響樂,以及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人的著名樂章。此外,神韻藝術團的男高音和女高音歌唱家也同臺獻藝。演奏時而熱情激昂、時而含蓄沉靜,極富感染力。

神韻交響樂團不僅具有龐大規模的管弦西方樂器,而且還加入了東方元素。中國傳統樂器溫婉悠揚的音質,給音樂會增添了歷史的底蘊。而神傳文化貫穿始終,令人感到旋律的莊嚴殊勝,宛如來自天際。

費城交響樂團前演奏家巴隆及家人:「這是我們看過的最好的演出。」

著名媒體人 斯皮麗爾斯:「神韻把你送去了另一個世界,像童話一樣。」

礦產公司高管 普魯鎖:「看到東西方音樂相交融,非常特別的經歷,非常好!」

牧師 班多爾:「我覺得在演出時我深深愛上了中國!」

教師 安蒂:「中國的音樂用西方樂器演奏,實在太美了!」

神韻交響樂團在北美的巡迴演出,每一場結束時觀眾都是全場起立,長時間鼓掌。在觀眾一再的“安可”呼聲中,神韻交響樂團返場多次,觀眾仍然是意猶未盡。

隨著神韻交響樂團聲名遠播,觀眾們開始好奇,到底是一些甚麼樣的藝術家,能給他們留下如此強烈的印象。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萊夫-埃里克森-桑斯楚:「神韻交響樂團是由非常有能力的成員組成,致力於演奏出世界上最傳統、最完美的交響樂章,這一點我們已經做到了。我們的樂團有世界上最棒的作曲家,能創作出最精美的樂章,神韻交響樂團對觀眾的影響是其他任何樂團都達不到的。」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神韻交響樂團非常特別,這是國際性的交響樂團,由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族裔的音樂演奏家組成。他們各有獨特技能、不同音樂樂器的專業訓練和能力,同時這個樂團還非常幸運的有4位世界級的指揮家。我還要強調,我們的演出非常明確,和我們的宗旨非常一致,那就是締造純真、締造完美、繁榮萬千的世界,確立高道德、高標準、無限感恩的環境氛圍。」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家談成功秘訣

除了稱讚演奏的優雅雄渾,很多觀眾都對演出中,神韻作曲家的原創曲目難以忘懷。

神韻交響樂團主管及首席小提琴家林家綺:「過去幾年,神韻樂團跟神韻藝術團我們巡迴(演出)的時候,很多觀眾反饋說,神韻原創的音樂真的很好聽,回味無窮,我們還想再聽幾次,我們就有了這麼個機會,就讓我們交響樂團成員上到舞臺上。去年是第一次在卡內基音樂廳有一個演出,非常非常的成功,今年我們就有一個巡迴,主要的是我們要維護(恢復)傳統正統文化,把最好、最美好的帶給觀眾。」

神韻作曲家的原創作品,取材於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以及各地、各民族音樂,恢復傳統的主題和特有的旋律。東方樂器的靈性和婉約,在西方交響樂雄壯的和音襯託下,展現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優雅而動人的境界,無論東西方觀眾,都禁不住想進一步了解其背後蘊含的深厚神傳文化。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 米蘭•納切夫:「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締造純真、締造完美、繁榮萬千的世界,確立高道德、高標準、無限感恩的環境氛圍。」

2013年10月23日,美東時間晚上9點多,剛剛圓滿結束了在美國的華盛頓特區、紐約、波士頓、休斯頓、達拉斯、洛杉磯和舊金山七個城市十場巡迴演出的神韻交響樂團載譽歸來抵達紐約,在紐瓦克國際機場受到了粉絲的熱烈歡迎。此次巡演是繼2012秋紐約卡耐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成功首演後,該團首次在美國巡迴演出。

七城巡演 神韻交響樂團載譽而歸

雖然這段時間免不了高密集的演出和長途的奔波,神韻音樂家們依然神采奕奕。對於這次的巡迴,他們有非常多難忘的經歷。

神韻交響樂團團長林家綺:「在第一首、第二首的時候,觀眾就站起來鼓掌,真的是站起來,發自內的喜歡音樂,喜歡我們的演奏,所以這讓我們在臺上表演的人,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我們的音樂有觸動到他們心裡。」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Milen Nachev:「觀眾們非常興奮,他們在結束後歡呼,沒有比這些更讓我們滿足的了。」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郭耿維:「這場音樂會讓我們幾個指揮都非常感動。」

自從9月27號樂團在華盛頓特區甘迺迪藝術中心(The John F. 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拉開序幕,演出在各個城市高潮迭起,驚艷樂壇,最後在加州兩個城市大洛杉磯地區的橙縣藝術中心音樂廳(Segerstrom Center for the Arts)和舊金山戴維斯音樂廳(Davies Symphony Hall)的演出更是震撼滿場觀眾,掌聲經久不息。現場觀眾因神韻交響樂團在平和中展現的輝煌而深深感動,紛紛表示來年還要觀賞神韻的舞蹈演出。

更多有關神韻演出和藝術家們的資訊請查詢神韻演出的官方網址﹕www.ShenYun.com。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制/吳慧真、張琳﹔旁白/凌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