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參戰老兵到中央軍委維權被截訪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 (美國之音電)

至少有兩家維權網站報導了這次“兩參”老兵到北京集體上訪的活動。兩參老兵是指參加過中越邊境戰爭、中蘇珍寶島之戰、中國南越西沙群島海戰等軍事衝突以及參加過早期中國核試驗的退伍軍人。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發消息說,今天上午10時34分,浙江老兵孫恩偉致電該機構:1000餘老兵進京被截,300人會師中央軍委。

來電稱,今天上午9時許,來自浙江、江西、廣西、湖南、廣東、湖北、河南、雲南、甘肅、陝西、山西、江蘇、山東、河北等省全國300多名兩參老兵抵達中央軍委和總政治部反映訴求。

在四川成都的天網負責人黃琦對美國之音表示,各地老兵已經多次到北京上訪,但都遭到相關部門推諉,不了了之。他表示,這次這些退伍老軍人跟當前趕往北京的許多各地訪民一樣,是專門趕在中共三中全會之前到北京反映訴求的。

他說:“他們要求對於老兵們的醫療保險,還有醫療保險等,當局必須要有充分的保障。要求當局依法保證(解決)老兵的實際生活問題,同時保證其生活水平不得低於本地區平均生活水平。他們為此上訪已經很多次了。而且這一次是全國性的上訪活動。據今天我們獲悉的消息,一共有大約1000名老兵,包括廣西和江西的老兵,在路途當中被攔截。孫恩偉也說,他們會在北京和當局進行交涉,如果交涉不成的話,他們會把此次進京的維權活動持續到18屆三中全會為止。” 

黃琦表示,在解放軍總部,接待這批上訪老兵的軍方人員稱,請他們上車,送他們到去跟四部委的人談判,結果卻把他們送到久敬莊,老兵們發覺上當,就拒絕下車。黃琦說,當天下午4點之前,到北京上訪的浙江老兵孫恩偉還曾發過短信給他說老兵們向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出呼籲,但後來就失去聯繫。

他說:“當時實際上官方接待了他們一下。但是他們非常憤怒地告訴我,因為當時接待以後,最先原訂四個部委和他們進行交涉和談判,讓他們先上車,但是上車以後就直接拉到久敬莊。這些軍人就很憤怒,而且當局也沒有提供食品和水。所以他們認為自己受騙了。況且這幫老兵確實是國家的功臣嘛,所以大家當時很憤怒。據我所知,他們當時一直僵持在接送他們的車輛上面。當時是四臺車把他們押送的久敬莊的。他們拒絕下車。而官方在此之前視為採取鎮壓行動。但目前最新狀況我們還不得而知。”

當天晚上,美國之音記者數次撥打孫恩偉的手機,錄音提示說對方已關機。

權利運動網站的消息說,全國“兩參”老兵近百人就“參戰榮譽證”、“參戰榮譽金”和“三個保障”等問題,到北京愛民街39號向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信訪接待室表達訴求。消息說,明天開始北京當局將為三中全會大清場,這些老兵估計會被勸返地方“解決”問題。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表示,18屆3中全會即將召開,各地有許多民眾前往北京圍觀。

他說:“不僅是參戰老兵,全國的一些有相關訴求的民眾和訪民,他們是在18屆3中全會之前抵達北京。有很多民眾都已經離開當地。而且在各個地方,全國各地,官方也加強了這種控制行動,阻止民眾前往北京。這種控制行動據我們所知是非常嚴厲的。”

官方稱將推出習近平、李克強領導班子改革藍圖的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訂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