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稱十八屆三中全會 習李手握一副好牌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新京報》近日發表一篇文章稱,山西翼城試點二胎後,人口增長率和生育率都比全國和山西省的平均水平還要低。中共三中全會下個月召開,《紐約時報》指出,二胎政策仍是對公民自由生育權的粗暴干預,停止計劃生育是習李手上的一副好牌,既迎合民意,又能節省用於計劃生育的財政支出,足夠的年輕人口也有助於經濟發展。

10月12日,《新京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山西翼城二胎試點28年:生育率未升反降》的文章,該文的結論給人兩種印象:1、生育率自發下降,計劃生育已經沒有必要了;2、試點二胎的地區的生育率比全國更低,計劃生育對生育率下降沒有什麼影響。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要達到世代更替水平,僅僅放開二胎是不夠的。而且,中國其他地方由於實行了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已經形成了生育的「爬蚤心態」(科學家曾做過一項有趣的實驗,用玻璃罩限制跳蚤跳的高度,跳蚤碰壁後自動適應不斷降低的罩子高度;後面取下罩子,跳蚤不跳了,變成了爬蚤),即便停止計劃生育,生育率也難以大幅提升了。

報導說,從過去30多年看,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不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上都已經破產,並且輿論很難控制,繼續計劃生育的政治成本越來越高。今後面對上千萬的失獨家庭,四千萬光棍,四億老無所養的老人,再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顯得很蒼白。現在停止計劃生育的阻力在於面子問題;但是今後連裡子都沒有了,面子還有什麼意義?

報導說,最近一段時間,關於放開生育二胎的聲音越來越多,很多人認為這是積極的信號,但是各類試點已經證明各種二胎方案也是錯誤的,並且二胎政策仍然是行政權力對公民自由生育權的粗暴干預。那麼為什麼不立即停止計劃生育呢?

報導指出,新一屆領導人沒必要背負計劃生育這一錯誤的政策遺產,更沒必要畏首畏尾搞二胎方案。可以說,中國過去評價政績的標準是政治和經濟,但是今後政績評價的標準將是人口和生育率。

就經濟來說,本屆領導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人口紅利已近吃光,即便本屆政府花九牛二虎之力,前五年年均GDP增長率能勉強保持在6%就算相當不錯,而後五年可能將低於5%。沒有足夠的年輕人口,未來的中國經濟增長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就人口政策來說,本屆領導手上是一副好牌,停止計劃生育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政績。新一屆政府可以藉此盡收民望、整合民意;並能節省用於計劃生育的財政支出;更重要的,足夠的年輕人口有助於國家經濟發展。

報導說,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中共的人口再生產政策的調整提供了一次絕好的歷史性轉折機會。在人口形勢倒逼之下,習李任內必然終結計劃生育政策,那麼晚停止不如早停止,逐步調整不如一步到位,把自由生育的權力完整地交還給國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