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天安門汽車爆炸讓中共恐慌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29日《泰晤士報》發表記者路易斯發自北京的報導分析文章:日前天安門廣場發生導致5死38傷的汽車爆炸事件讓中共當局恐慌。

文章首先寫到,由於天安門廣場是歷史上多次大型民眾抗議事件的發生地,因此發生惡性死傷事件讓北京緊張。

10月28日12時05分許,一輛白色吉普車,但由南池子南口拐入長安街人行便道,由東向西行駛過天安門,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並隨後在巨幅毛畫像前爆炸起火。造成5死38傷。

這一看似自殺抗議的行為,發生在距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領導人辦公的中南海咫尺之遙的地方。

事發後,中共當局迅速把這個因1989年民主遊行被血腥鎮壓而聞名的廣場封鎖;中國大陸社交網站微博很多相關照片,都在數分鐘內被刪,當局封鎖了附近街道,大批警察迅速進入事發地,推搡人群遠離天安門城樓和事發現場。

不少旁觀者說,駕駛者意圖明顯是「故意傷人」,因為那輛越野車是繞過欄桿直衝人群開來的。

目擊者表示隨後聽到一聲巨響。 駕駛和車內兩名乘客可能就是在這聲巨響中喪生。

周邊30多人或者被車撞傷,或者被爆炸炸傷。

對於事發時到底是吉普車還是越野車,29日,網上有帖子說:撞擊事件系人為襲擊無疑,被網友稱為的新證據,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最新通知。

在發出的通知中,北京警方表示,有兩名男性違法嫌疑人,涉嫌與28日當天發生在首都的〝重大案件〞有關,通知稱他們駕駛的是淺色越野車。

中共官方噤聲

中共官方對事件透露的信息十分有限,多數媒體緘口不言。

不少微博網民對事件動機揣測說:中國西部民族關係緊張,其它地方有怨氣的也不乏其人。

《泰晤士報》得到的獨家現場視頻顯示,在場警察反應極為迅速。

死亡者中還有一名菲律賓遊客和一名日本遊客。 一名英國男孩和他的母親也在受傷者之列。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在場英國遊客告訴《泰晤士報》記者說:「這絕對不可能是一次交通事故,駕駛者是有意開向人群的,」

他說。「先是撞擊,然後是一柱白煙,大約30秒鐘後一聲爆炸巨響,然後是滾滾黑煙。」

這位遊客還介紹說,人群一開始完全被驚呆了,原地站立有些不知所措,但是當爆炸之後,大家都開始四散奔逃。

自從1989年大規模遊行抗議事件之後,天安門廣場幾乎常態處於高度警備狀態,防範任何形式的民眾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