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言「改革力度空前」 中共智囊披露內情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棠綜合報導)中共中十八屆三中全會定於下月9日起舉行。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所言的「改革力度空前」究竟所指為何?日前中共智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改革說到底,就是與既得利益集團作戰,尤其是其中的權貴利益集團。

中共官方智囊、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是改革的一個轉折點。 他表示, 政府改革如同割自己的肉,「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政府強勢觀念革新難、部門利益太嚴重、自身改革容易落實不到位等,涉及政府自身的行政體制改革遇到很大阻力。

「很難推進,比如三公消費、官員財產公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這些改革直接動了政府的「乳酪」,所以很難。」

他認為目前既得利益集團主要有三類:以貪腐官員為主的權貴利益集團、以壟斷企業為主的利益集團、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主的地產資源利益集團,在這其中最難突破的就是權貴利益集團。「現在市場經濟主要被『權』扭曲。如果不敢向它們『動刀子』,改革就不可能真正有所推進。」

他建議改革要協調各方利益,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最大公約數。同時,以行政審批改革和對既得利益階層的改革為突破口。

他還表示政府要放權,以前管得太多,市場很難發揮作用。 「十多年前,國務院大概有4,300多項審批權, 經過6次行政審批改革之後,國務院目前還有1,700多個行政審批事項。」

此外,其建議還包括從制度上割斷政府官員和商業活動的聯繫;啟動國有企業改革 ;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他預測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國企改革會有比較大的動作,利益分配上會有比較大的調整。對於競爭性行業,國有企業要退出,不能做主導。

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任內在不斷呼籲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共方面沒有任何消息。外界有指,中共此次仍是企圖用行政改革取代政治改革。

分析稱,中共整個高層實質上是鐵板一塊,在維護整體利益上完全一致,只不過在利益分配上產生了糾紛。

評論認為,根據中共智囊提出的,此次改革將與既得利益集團、尤其是權貴集團作戰,協調各方利益,改革國有企業等,實質是要進行利益的重新分配。而這個重新分配的大方向,是以共產黨的整體利益和執政壽命為第一需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