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撞車起火親歷者:人被撞飛 絕不是意外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日益臨近,28日發生在天安門前的撞車起火命案變得格外引人關注。中共官媒對撞車起火原因及肇事者身份至今沒有說明,簡短的通報更加令人生疑,有事故的親歷者稱:此次事件絕對不是意外!

「我親身經歷了這場逃亡!絕對不是意外,不是醉駕!太恐怖了,車子就在我旁邊閃過,直衝天安門人群,很多被撞飛出去!恐怖!」

10月28號中午,天安門發生車輛爆炸事件,一輛吉普車由南池子南口闖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撞傷多名遊客和警察,車內三人經確認已經死亡。

據悉,該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除了肇事車內的人以外,死亡的人還包括2名遊客,一個是菲律賓籍女遊客和廣東省男遊客,在38名受傷人員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

有在場的目擊者事後形容事故發生的一刻,仍心有餘悸。這位目擊者對香港《蘋果日報》講述了當時的情形:「我親身經歷了這場逃亡!絕對不是意外,不是醉駕!太恐怖了,車子就在我旁邊閃過,直衝天安門人群,很多被撞飛出去!恐怖!」

原中央二台經濟半小時攝像的馬先生事發時恰好在現場,他對新唐人表示,事發後,他的第一反應也是有意為之,從事故發生的位置和肇事車所走過的途徑來看,太蹊蹺了,好像經過設計了。

馬先生說:「偏偏在這個角度上出事,從南池子奔西拐,從一個僻靜的地方到一個很熱鬧的馬路很寬闊的地方,拐彎拐過來的速度有那麼快嗎?」

馬先生形容,現場濃煙滾滾,欄桿兩側都是人,防暴車攔在馬路中間,救護車呼呼過,人們都很害怕。馬先生說,他經常走那條路,如果他早到一分鐘,有可能撞的就是他。

此外,馬先生還採訪了現場的民眾。好多人稱這事肯定不是意外。

事故現場為中外遊客的拍照熱點,吉普車由東向西行駛,撞傷多名遊客及警察,當場有多人被撞至飛起,然後撞向天安門城樓前華表以及金水橋護欄,車身起火並冒出濃煙。吉普車被燒得只剩骨架。有目擊外國遊客形容現場曾發出疑似爆炸聲。

菲一家四口遊天安門遇慘劇

《南方都市報》在微博上發佈的採訪報導稱,正在醫院留醫的馬尼拉讀大學Francesca說,她和做醫生的父母、妹妹一家四口,首次到北京旅遊。原計劃30日離開,28日行程是遊覽故宮及天安門廣場,不幸遇上重大事故,自己醒來時,已見父親和妹妹倒地,他們三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但尚未知母親的情況,也未見到菲律賓使館人員。

目前此消息已經被刪除。網民懷疑一名菲律賓籍女死者是Francesca的母親。慘劇至少造成五死,除車上三名維族人,還包括菲籍女遊客和廣東男遊客。

事件發生後,中共的舉動令人生疑,中央電視台晚間7點的《新聞聯播》沒有播出有關消息,晚間10點新聞沒有播出現場視頻和圖片,只讀了新聞稿。中國大陸社交網站微博上的相關照片,在數分鐘內被刪,除了封鎖附近街道,關閉天安門地鐵出口,還短暫扣留了兩名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記者被釋放后說,他們相機中的部份照片遭到刪除。

香港《明報》報導稱,據現場消息人士透露,有6名香港記者在天安門事發現場採訪期間,被官方扣留約15分鐘,其間有記者與公安發生激烈爭辯。

據大陸一家門戶網站消息,當天下午,中共國務院網路信息辦公室就此事,向各大網站發出了3點指示:不得在頭條報導事件,同時消息置放于首頁的時間要盡量縮短;不得擅自增加內容、圖片、視頻,不得擅自更改標題;注意網民的評論和跟帖,一旦出問題就封網。

目前大陸各大媒體、網站均採用新華社發佈事件的官方通報,指《北京迅速處置一起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仍然是強調領導高度關注,傷員得到全力救治,沒有提及肇事者的身份及出事原由。

近年天安門事故事件簿

2011年10月20日:湖北黃岡42歲王姓男子,不滿法院判決在天安門金水橋前自焚。警察迅速撲滅火頭。

2012年10月15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首日,天津回族訪民張培馨夫婦,駕車到天安門前點燃私家車自焚。

2007年12月5日:新疆35歲男子顧海歐,向天安門城樓毛澤東畫像投擲燃燒彈。官方稱他曾患精神病,思想偏激。

2003年8月10日:49歲福建訪民張理積,帶同大量煙花爆竹和汽油,駕車到金水橋前撒傳單並點燃裝汽油的膠桶,即場被制服,後判刑六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