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鄧文迪離婚 默多克會全面撤出中國嗎?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一個星期前,鳳凰衛視發佈公告稱,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星空集團將所持有的12.15%鳳凰衛視股權悉數出售給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公司TPG,作價16.75億港元。至此,默多克終於徹底斬斷與鳳凰的聯繫,這是否意味著和華人老婆鄧文迪離婚的默多克將全面撤出中國呢?

《虎嗅網》報導稱,在所有媒體類型裡,電視是變現能力最強的,1990年代,有不少國際傳媒有意進入中國大陸電視市場,新聞集團董事長默多克就是其中的一位。1993年和1995年,默多克通過兩次股權交易,從李澤楷手裡買下了當時勢頭不錯的香港衛星電視,組建星空傳媒,開始了他的亞洲之旅。

星空傳媒的總部在香港,但著眼點卻是在中國和印度。據報導,默多克旗下公司在印度不斷壯大,並將參與推動印度足球運動的發展,但其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則面臨困難。

理由在於,中國大陸的電視市場相當奇葩:一來數量奇多,從央視到省台、市台、縣台,有一籮筐的電視台,儘管很多台其實無法養活自己,但事業體制下,有地方財政支持,所以再虧也死不掉;二來,電視台是地方割據的,每個省只能有一個上星頻道,而且這個頻道去到別人的領地,還要交一筆金額不菲的落地費。

默多克是個熟諳政治的人,他很清楚,靠自己打開中國市場完全不現實,所以,1996年,他引入劉長樂等人作為戰略投資者,成立了鳳凰衛視,而且星空並不控股,在股權上,星空和劉長樂的今日亞洲是兩頭大的結構。

報導說,這招是奏效的,在此後的幾年,星空在中國大陸落地,總算有了些進展,鳳凰以及星空自己旗下的不少頻道獲准進入廣東,後來還進入了不少高檔的星級酒店、涉外小區。02、03年是星空在華發展的高峰,據說,默多克為了爭取這些落地權,還幫助CCTV9去美國和歐洲落地。

據了解,2003年10月8日,默多克曾應時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曾慶紅邀請,向「中共掌管意識形態的高級官員發表的演講」,其演講詞被時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教授形容為:「煞費苦心的、充滿討好意味的話語」,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演講者對於進入中國傳媒市場的「渴望和焦慮」。

但在2005年,事態卻發生了逆轉,默多克買斷了青海衛視晚上7點半以後的黃金時段,以此方式曲線在全中國範圍內落地,播放星空衛視節目和廣告,但這種曲線落地只保持3個月便被中共廣電總局緊急叫停,自此之後,星空在電視屏上的擴張腳步就停滯不前,再沒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經歷2005年大挫敗之後,默多克開始減持鳳凰。2006年,默多克將20%鳳凰衛視股份賣給了中國移動,鳳凰長達10年的股權兩頭大結構改變了,劉長樂成為大股東,中國移動第二,持股17%的星空排在第三。

報導說,這對於鳳凰拓展新媒體有明顯幫助,有個運營商做乾爹,對於爭取牌照、帶寬、發展手機端業務等,都很有好處。鳳凰網在騰訊、新浪、搜狐、網易四大門戶強勢的情況下,硬生生擠了進去,成為了第五大門戶,鳳凰從電視屏到電腦屏還是實現了延續,而且以鳳凰網為載體,鳳凰視頻等也都取得不錯的發展。

雖然,鳳凰新媒體也沒賺什麼大錢,但在傳統媒體轉型的大浪中能活下來,還能看到繼續發展的希望,已經不易了。但是,這對於默多克來說,除非鳳凰衛視能夠在落地問題上有實質性突破,否則,這塊資產是不可能有爆發性增長的,賺這麼點小錢,對於版圖龐大的新聞集團來說,意義有限。

所以今年3月,星空再度減持鳳凰,持股從17%減少到12%,一週前,終於全數拋掉,默多克栽培多年的鳳凰衛視終究還是沒能成為他在中國的搖錢樹。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默多克將徹底放棄中國呢?或許未必。報導指出,傳媒這個領域其實很大,除了新聞,還有娛樂。主打新聞的鳳凰要想在中國境內大展拳腳很難,但是娛樂部分,默多克並不是完全沒有機會。

2010年,前上海SMG總裁黎瑞剛操盤的華人文化產業基金拿下了星空旗下的三個頻道以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的控股權,組建華文星空傳媒,公開資料顯示,雙方股權是53:47。

黎瑞剛在拿下控股權後,星空華文應運而生,憑藉《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它旗下的燦星製作現在已經足以媲美湖南衛視等一流電視節目製作團隊。

中國是電視娛樂大國和全球第二大票倉,要默多克徹底放棄,大概還有點捨不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