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在中國 僅僅遵紀守法那是遠遠不夠的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一個中國人,活在當下的中國,僅僅遵紀守法那是遠遠不夠的。不夠到哪種程度,飯碗保不住,婚姻保不住,家園保不住,甚至連命也保不住。這不是我危言聳聽,而是有血淚交加的真實故事。

長沙小學教師譚雙喜接到自己的工作調動通知,叫她下週一到拆遷指揮部報導,任務是勸拆遷「釘子戶」的婆婆。在此之前,她已數次被領導叫去談話,而她以假離婚來「抗令」,可工作調動的通知下來了。在這個要被拆遷的社區,大喇叭「輪番轟炸」、「黑衣男子」拔槍、不明人員投擲爆炸物……對這位女教師的只能算是「小動作」,而且「溫柔」,當然,那殺傷力強大。她的慈祥的婆婆應該不會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害媳婦失去工作吧!

領導多有道行啊!在一個單位,領導就是員工的天,領導就是員工的地,得罪了領導,不管了你還是你的親人別想有安生日子過。那憲法連國家主席都不能保護,你又算老幾?不聽領導的,就是黑,就是惡,就是反對政府,就會動用整個國家機器來對付你。

這樣的事實,不是第一次聽說。

這位女教師怎麼辦?校長是木偶;局長是傀儡。即使不為虎作倀,不落井下石,也是泥菩薩過河。為了保住含金量極高的烏紗帽,不賣你而做替罪羊誰也別想。「拆遷」才是硬道理。「釘子戶」一天不拆,就別想有一天的穩定。穩定不是老百姓的,而是官員的。官員的穩定才是真正的穩定。官員不穩定,能放過你嗎?

領導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集團。這個集團任何人都招惹不起,也撼動不了。民謠:「一把手說一不二,二把手說二不一,三四把手說三道四,五六七八九把手,只做筆記不開口。」但是,一個平頭觸怒了這個舊集團的根本利益,整個領導集團的人就會上下其手,叫你吃不了兜著走,自己難過,親人難過,兒子孫子跟著也難過。官員眼裏有政績,無民生。官員對上級負責,不對你負責。而只有你才會對親人負責,親人被當做「人質」,你怎麼個負責?

江湖講義氣,綁匪收贖金不撕票。今天的領導夠狡猾的了,甚至領導不需要出面,警察把你抓走了,那「證據」就出來了。當年,「江姐」面對敵人的審訊大義凜然:「上級的姓名我知道,下級的姓名我也知道,那是我們黨的秘密,我不告訴你。」今天,被抓進去的人會「告訴」什麼呢?你是相信還是不相信?不知真相,拿不出證據,最好別說話,也沒有人會幫助你說話。一說話就是「謠言」,就被「執法」了。

總之,與領導過不去,就別指望有英雄出現。既沒有落草為寇的梁山,也沒有見義勇為的俠客,只有自己救自己吧。如果不能逆來順受,不能委曲求全,不能苟且偷生,請你一定要高抬貴手,別殺害無辜,尤其別傷害兒童,別拎著汽油桶上公車,也別去殺貪官,貪官也有一家子人。那你就沒事做了,買塊豆腐撞死。

其實領導也還是人,也懂得為官一屆、為人一世的道理。無奈頭上的烏紗帽太來錢了,捨不得丟棄啊。為了繼續從領導手裏分得一羹,或想分得更多,不得不做出違背民意、喪失人心的事情。苦衷啊!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也是受害者。誰是贏家呢?

當這位女教師把工作調動通知發到網路上,「奇跡」出現了,校長打電話叫女教師回學校上班,同時要求她刪除發在網上的內容,且交出那張工作調動的通知。女教師說,沒看到叫她回去上班的書面通知,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誰會相信,這件事就徹底過去了。後來還會發生怎樣的事情,會不會與之有關呢?領導有的是機會,有的是資源,也有的是手段,領導將會做得更完美。

沒有權利,而與官爭,永遠是輸家。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