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中鐵建8億元招待費不申請吉尼斯可惜了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日前,中國鐵建2012年8.37億元招待費事件檢查結果公佈,共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國務院國資委有關人員透露,經查,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支出總體上是符合規定的,但也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同時,查處了少數人的違紀違法問題。今年1-6月,中國鐵建在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6.1%的情況下,業務招待費總額同比下降了20%多。「我認為,實現全年業務招待費下降10%的承諾,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

且不說這種浮皮潦草的處理、解釋是否有遮掩的成分,單就其提及的下降承諾來說,就很是說不過去。全年業務招待費比上年下降10%以上,這是個什麼概念?也就是說,在一年招待費8.37億元的基數上,減掉10%,為7.533億元。那麼,則這個7.533億元,就算是合理合法的,不違規的。

中國鐵建的這個8.37億元的招待費,是其在2012年財報中自己披露的。細心的媒體經過比對發現,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中國鐵建的這個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位列A股上市公司之首。而中國鐵建監事會主席、紀委書記齊曉飛不認為巨額招待費存在問題。此後,中國鐵建相關人士曾懇求媒體不要繼續追蹤報導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

從這件事情上,上市A股是否會引以為戒,過後在「業務招待費」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再實打實,不再「基本上屬實」,而是只拎出個小頭,以免被槍打出頭鳥,並且,是否會出現兄弟國企通氣「串供」,互相披露的「業務招待費」差不大離的情形,實在是未可知。當然,這是旁話。

中鐵建相關人士懇請媒體不要繼續追蹤報導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言辭上,我們不難發現,這個「相關人士」實則暗示出了一個大問題——如此經營、如此經濟環境、如此以「業務招待費」為潤滑劑的國企運行圖,是絕對不能深究的,否則,必然是垮掉一大片,甚至是稀裏嘩啦。

我們由此言及經濟環境的腐敗程度,或許有些草率,但從中鐵建這個國企一年8個億招待費(注意,僅僅是對外的招待費,還不包括三公,不包括跑冒滴漏)上,我們即能推測出,國企是以什麼樣的大開銷、大手筆過日子的了!

我相信,「傷害太大」絕不會是一句輕鬆的話,甚或說,這句話非常非常沉重——保護別人,就是保護自己,保護自己,也就是保護經濟環境、保護經濟運行。那麼,與中鐵建同樣規模的大型國企,是否實際業務招待費少不了多少?做個基本的判斷,中鐵建如此,別的大型國企有可能少嗎?中鐵建平素並沒有引起民怨沸騰、怨聲載道,難道引起民怨沸騰、怨聲載道的反而更乾淨?

業務招待費究竟是個什麼東東,我想不用說,大家都心知肚明。中鐵建熱衷於花費竟然高達8個多億的業務招待費,我們不否認,這其中有大環境使然、運行遊戲規則使然、被花費的因素,但是,更強大的動力,難道不是花費出的業務招待費,有相當大部分流入了經辦人或權力擁有者自己的腰包?業務招待費這個筐子,裝下了多少私貨,有多少白花花的銀兩假借這個名頭養肥了一大幫人,中鐵建與業務招待費有關的人員難道不是門清嗎?

這個能查嗎?能查得清嗎?

在當今的經濟環境下,業務招待費可以說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甚至一些在華或準備在華的洋企業,也必須熟悉這一套,必須弄懂這一套,必須玩這一套,且還要遊刃有餘。這樣的請客送禮、吃吃喝喝腐敗,已然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阻止。可怕的是,其對良性經濟活動的腐蝕、汙化,正在以令人吃驚的速度飛快發展。查洋企業的行賄腐敗一查一個准,這很能說明問題。

時下,國人盛行動不動就要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的風習。憑中鐵建這8個多億的業務招待費,申請個吉尼斯世界紀錄,我想應該是手到擒來的。且往前數往後數多少年,恐怕無人能出其右。即便是今年合理合法的7個多億,申請個吉尼斯紀錄,也絕對不會成問題。

放著好端端的世界紀錄不去申請、認證,不去世界第一、全球第一,甚至宇宙第一,真的是可惜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