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審「新餘三君子」或露中共下步棋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江西省新余市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因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被控「涉嫌非法集會」一案,10月28日上午在當地渝水區法院開庭審理。目前法院宣布推遲聽證會。德國媒體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此案具有指向意義,可能成為未來中國當局對待呼籲政改活動人士的標杆。

28日,曾在網上發布照片,呼籲官員公開財產、呼籲釋放活動人士的大陸江西「新公民運動」中素有「新餘三君子」之稱的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出庭受審。

劉萍的律師張雪忠表示,對劉萍等三人的控罪是毫無根據的,只能說明中共上屆政府傾向於「欺騙」人民、這屆政府更願意「威脅」人民。政府也知道他們沒罪。不過是要拿一個案子去庭審,看看社會反應。

活動人士認為,從劉萍等三人的判決結果,可以預見北京當局今後打擊異見的嚴厲程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援引法新社評論指,無論規模大小,此案都體現了中共對有組織的政治批評沒有絲毫寬容。

新公民運動以爭取更多政治權利為目標,同時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打擊腐敗。圍繞該運動,中國數個城市展開小規模的和平示威遊行–內容以舉牌、演講和簽請願書為主。

報導說,中國當局從今年3月份開始圍捕活動人士,據法新社消息,目前已有二十幾人被逮捕或者短暫扣押,其中包括法律活動人士許志永和企業家王功權。而「新餘三君子」是新公民運動被逮捕的活動人士中首批接受庭審的,因此該案也受到外界普遍關注,多家國際媒體評論稱其具有「標杆性意義」。

法新社最新消息,三名被告撤回了其律師的代表許可,以示對法院「非法行為」的抗議,此舉也迫使江西省新余法院推遲聽證會。

劉萍的律師張雪忠告訴法新社,「沒有辦法將聽證會繼續下去」,三名活動人士有15天的時間聘請新律師或者續聘先前的律師。張雪忠此前曾稱,一名證人目前被拘留,而其他證人未被允許出庭。

今年4月,江西新余市劉萍、魏忠平等近10位維權人士因呼籲釋放被中共當局關押的八君子(呼籲官員公布財產而被以非法集會罪關押的律師、牧師、維權人士等8人),並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劉萍等五名公民因舉牌要求官員公示財產,以及聲援北京、廣東兩地被當局關押的人士遭警方拘押。其餘兩人被低調釋放。

報導稱,除此之外,劉萍和魏忠平還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和「利用X教破壞法律實施」,該指控和兩人去年在網上呼籲人們關注一次對法輪功追隨者在上海的審判案有關。

三名被告的律師此前都表示,指控「很荒唐」,並指出當局將3人扣押的時間已經超過法律規定。

也有律師認為,新追加的罪名比原有的罪名更可笑。北京著名律師周澤曾就對此評論表示,一個號稱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政權,竟然連一個女人競選人大代表、表達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及「自由、公義、愛」的主張都受不了!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區負責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對路透社表示,「新餘三君子」就像是煤礦中的金絲雀,體現了政府打算如何對待這些有公共影響力的反腐敗積極分子。理查森稱,任何不是無罪的審判結果都將嚴重破壞政府反腐敗的公信力。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稱,他聽說來自江西和周邊省份的"新餘三君子"的聲援人士或者被軟禁或者在路上被警方攔截,阻止其前往新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