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新階段 首批「新公民運動」人士受審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28日,曾在網上發佈照片,呼籲官員公開財產、呼籲釋放活動人士的大陸江西三名維權人士出庭受審。人權組織擔心,北京嚴打反中共當局活動即將「進入一個新階段」。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與案件有關的律師張雪忠說,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劉思華三人將於28日早上8時30分左右在江西新餘出庭受審。BBC對《每日電訊報》的消息也進行了報導。

據悉,三人面臨的指控包括「非法集會」,劉萍魏忠平還被控「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張雪忠說,他們最初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過後來控罪降級,原因不明。

張雪忠指出,對劉萍等三人的控罪毫無根據,表明中共上屆政府傾向於「欺騙」人民、這屆政府更願意「威脅」人民。「政府也知道他們沒罪。不過是要拿一個案子去庭審,看看社會反應。」

活動人士認為,從劉萍等三人的判決結果,可以預見北京當局今後打擊異見的嚴厲程度。

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者、人權問題專家艾華(Eva Pils)說,北京可能是在對名氣更大的目標提出刑事控罪之前,先拿一些名氣不算太大的活動人士「試試水」。

另外兩名被關押的活動人士的代理律師隋牧青說,這次嚴打的範圍和強度「有點奇怪」。一般情況下,新領導人都更加寬鬆、容忍,不過這次嚴打卻比胡溫執政10年間任何一次都要嚴厲。江西三人的受審是更廣泛打擊活動人士的「前奏」。

艾華認為,目前沒有理由相信中共政府會改變腔調、或者放鬆態度,而且壓制會繼續下去、甚至會更嚴厲,因為中共政府可能覺得他們還沒有控制住局面。

案件回顧

今年4月27日,江西新餘市劉萍、魏忠平等近10位維權人士因呼籲釋放被中共當局關押的八君子(呼籲官員公佈財產而被以非法集會罪關押的律師、牧師、維權人士等8人),並要求官員公開財產,遭中共迫害,多人被拘押、虐待。隨後部份人員獲釋,但劉萍、魏忠平兩人被當局扣上「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之後被改以「非法集會罪」名義關押至今。

9月23日,新餘市望城工礦區檢查院還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和利用X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的罪名,追加起訴劉萍、魏忠平兩人。

有律師認為,新追加的罪名比原有的罪名更可笑。北京著名律師周澤曾就對此評論表示,一個號稱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政權,竟然連一個女人競選人大代表、表達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及「自由、公義、愛」的主張都受不了!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