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城鎮化 近兩成家庭遭遇徵地拆遷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在現今中國大陸,貧困的農民籍人口依然佔據全國總人口的大部分比例。根據最新調查顯示,雖然近20年來提倡城鎮化政策,但非農戶籍人口的比例也只有27.6% ,增長比例僅為7.7%。然而全國各地強行征地、拆遷卻波及了16%的家庭,不但補償過低,就業機會和城鎮社會保障都非常低。

BBC中文網報導,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數據中心,發布的一項有關中國城鎮化調查的數據調查,中國多年城鎮化政策下非農戶籍人口仍不足三成,20年內「農轉非」比例僅增長了7.7%。

調查顯示,因提倡城鎮化的政策,全國各地出現強行征地、拆遷的現象,波及了16%的家庭。然而征遷后,民眾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就業機會和城鎮社會保障都非常低。本次的調查數據,也顯示出中國徵地、拆遷所牽涉的範圍之大。

媒體報導,從農民工就業和留城意願來看,逾七成的農民工不打算回鄉就業,從事農業勞動。而「80后」的農民工,只有7.3%願意回鄉務農,「90后」中,就僅僅只有3.8%,反而傾向於選擇層級相對較高的城市定居。

大陸媒體報導,近年來,拆遷問題一再見諸報端。當地政府為發展、牟利,強行征地拆遷,導致民眾血腥抗拆遷徵地的「群體事件」時有發生,全國各地都爆發過大規模警民衝突。過程中經常有打傷,打死人的事情發生。很多民眾更是無奈的通過微博,透露自己的遭遇。

最近一條關於征遷的微博,在中國引起很大反響。

長沙小學教師譚雙喜老師的婆婆,是棗子園項目拆遷的對象,因一直無法達成協商。長沙天心區拆遷辦竟然使出卑鄙手段,下達「臨時調整工作崗位通知」給譚雙喜,讓其到拆遷指揮部工作,直至其婆婆簽訂拆遷協議。

網民評論這是「株連式拆遷」,在暴力、威脅、騷擾等手段都不再新奇得時候,竟然通過綁架親情的醜陋方式,脅迫親屬就範。

也有網友感嘆:生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沒有任何東西時屬於自己的,包括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