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延安十大美女的淒涼命運(組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上世紀40年代,延安被中共宣傳為中國革命根據地。很多知識青年千里迢迢的去到這那裡,試圖尋找救國和人生理想,青年女性佔到近乎一半。其中一些引人注目的美女一直為後人津津樂道,但她們的最終命運卻很淒慘。

1、浦安修1918年生於北京,青年時代就參加了「一二•九」愛國學生運動。1938年4月浦安修去延安,嫁給彭德懷時只有20歲,兩人年齡差距懸殊。當彭德懷病逝後,彭的侄女們提出,浦安修不能以「夫人」的身份參加追悼活動。理由是:浦感到彭恢複名譽無望,1962年曾提出要離婚。1991年5月2日,浦安修因乳腺癌在北京去世。

2、劉志蘭和浦安修是北師大女附中的好友,當年,劉志蘭為許多異性所愛慕。到延安之後在中共北方局婦委工作,並任陝北公學分校教導員。1939年4月16日同左權結婚。婚後一年就為年已35歲的左權生下女兒左太北。1942年才25歲的她,左權在戰爭中喪生。6年後,31歲的劉志蘭重組家庭。1992年,劉志蘭去世。

3、范元甄曾和江青、葉群、孫維世並稱「延安四大美女」,其起落的人生,在女兒李南央寫的《我有這樣一個母親》一文中有詳盡描述。1939年,范元甄與李銳在重慶結婚。婚後不久,兩人同去延安。

李南央在《我有這樣一個母親》中說:「1943年春,延安搞搶救運動時,我爸作為特務嫌疑被關在保安處,我媽媽也在被搶救之中。隨後李銳與范元甄離婚,但在李銳出獄后又復婚。再隨後,二度離婚。在接下來的各種運動中,范元甄瘋狂揭發李銳、揭發親人,她似乎變得只有黨性,而沒有了人性,最終眾叛親離。

4、吳光偉又名吳莉莉,她自幼就讀教會學校,於國立北平師範大學畢業后,考入南京戲劇學校學表演。讀書時也參加學潮,后從西北救國聯合會投身延安抗大。

1937年1月,美國女作家史沫特萊以德國《法蘭克福日報》記者的身份來到延安。為其充當秘書兼翻譯的是吳光偉。史沫特萊到延安后,與學過表演的吳光偉共同颳起一股跳交誼舞的旋風。延安的交誼舞會不但吸引了眾多男女,還吸引了毛澤東。

當時,延安的交誼舞會遭到一些老幹部夫人的聯手抵制。它的發起人史沫特萊與吳光偉也成為眾矢之的。毛澤東與史沫特萊和吳光偉的親密往來,終於引發了夫人賀子珍的強烈反應。一次,毛與史、吳二人在窯洞里親熱交談時,賀子珍忽然闖進來,並與吳光偉發生了肢體衝突。這件事當年被稱作「吳光偉」事件。最終,吳光偉、賀子珍及史沫特萊不得不先後離開延安。吳光偉被從延安「禮送」到西安。

5、四人幫之一的江青,是從年輕的左翼電影女演員藍蘋到延安後,改名為江青,先在馬列學院學習,後到魯藝任教。這期間,江青進入了毛澤東的視線。為了看她演出,毛澤東常常去劇院。

毛與江的關係很快就引起黨內的極大議論。但最終江青還是與毛結婚。1966年,「文革」爆發,野心勃勃的她到處招搖撞騙,很快成為「四人幫」,但最後成為階下囚。1991年江青自殺。

6、孫維世是中共早期黨員孫炳文之女,曾在北平讀書,並在上海當演員,后投奔延安,被稱為「紅色公主」。 1939年被周恩來從延安帶到莫斯科留學,攻讀戲劇。在蘇期間曾被在蘇聯養病的林彪追求,未接受。

不過據「揭開周恩來面具」一文說,孫維世是周恩來的第三個乾女兒。孫維世的父親孫炳文是周恩來的至友,1927年去世時,6歲的孫維世被周恩來認作乾女兒。1937年,周恩來把孫維世帶回家中時的喜悅,鄧穎超已看出周恩來內心的秘密。文革中,1968年3月1日,孫維世以通敵叛國罪被逮捕,逮捕書上親筆簽字同意的就是周恩來。同年10月14日,年僅47歲的孫維世被活活打死,死時全身裸體,布滿傷痕,四肢被銬著,死前曾遭犯人輪姦。

7、葉群,福建閩侯人,生在北京。1938年,葉群從天津投奔延安,分到中國女子大學。在延安女性中堪稱美人。林彪從蘇聯回國后回延安繼續任抗大校長,與葉群相識。1942年,葉群與比自己大十幾歲的林彪正式結婚。但據外界透露葉群婚後並不幸福,經常抱怨。網上傳出,葉群在延安整風中被整過,整的時候不知道是神志昏迷還是半真半假,曾經把面盆當成尿盆。「九一三事件」後,林彪長女林曉霖認為913事件是葉群的責任。

8、曾憲植來延安時,早在1928年春不滿十八歲的她已嫁給了大她近二十歲的葉劍英。接下來曾氏曾被派往海工作,就讀於華南大學,不久即被捕。被地下黨營救出獄后,懼於國內形勢險惡,只身前往日本留學。

1938年初,曾氏懷了葉選寧后三進香港,于當年十月在香港生下了她這一生中唯一的孩子。1941年,曾憲植再赴延安工作。但此時的葉劍英不但另有所娶,而且已經生下了女兒牛妞。

9、蘇菲原名周素珍,浙江定海人。1939年10月,19歲的蘇菲來到延安魯藝。1940年,蘇菲與首位加入中共的西方人馬海德結婚。文革期間,「延安整風」中曾定性為「特嫌」的馬海德以及蘇菲也受到衝擊,被抄家關押。

10、賀龍與騫先任離婚後,1942年,46岁的贺龙与26岁的薛明结婚了。薛明成為贺龙的第五任妻子。「文化大革命」中,賀龍遭到林彪、江青、康生一夥的殘酷迫害,1969年贺龙被迫害致死。2011年薛明因病去世,享年95岁。

這些美女的悲劇正是那個時代的真實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