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被批:13億國人的主糧由豬決定?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目前,對於“轉基因大米”對人體的影響,海外科學家仍然持謹慎態度。而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農業部正在委託中國農業大學進行轉基因大米的小型豬做試驗。故而引來了公眾潮水般的嘲諷。一署名吳恆作者發表文章質疑,看來中國13億人民的主糧要由豬來決定了。

今年7月,中國61名兩院院士曾通過非公開渠道聯名上書中共領導人,呼籲將轉基因水稻產業化,稱形勢已刻不容緩,“再遲緩就是誤國”。聯名信中,院士們還指責了農業部的不作為。但正是這份試驗報告,引來了公眾潮水般的嘲諷。試驗結果本身對轉基因推廣有利,但試驗結果的新聞卻成為民眾吐槽轉基因安全性的引爆點,不可謂不諷刺。

10月中旬,有媒體報導農業部正在委託中國農業大學進行轉基因大米的小型豬90天餵養試驗。

10月21日,試驗負責人,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黃崑崙教授在接受《新京報》郵件採訪時聲稱試驗已完成,結果顯示"試驗用豬在90天餵養期間,無中毒或死亡現象,皮毛順滑,行動靈活,飲食正常,生長發育狀況良好。

文章指,在“挺轉”者看來,“反轉”者不懂科學,是外行,杞人憂天。但另一方面,“挺轉”者給出的證據也確實無力,讓人難以信服,這次“轉基因餵豬”事件便算一件。反對轉基因產業化的人被稱為“反轉”者,對應的,支持者被稱為“挺轉”者。

文章指出,關於轉基因食品,人們擔憂的是長期的、隱形的惡果,而不是即刻的。畢竟轉基因不是毒藥,不會一吃斃命。如果轉基因真的是一吃就倒,恐怕也出不了實驗室,"反轉"者更擔心的是絕代、絕種。顯然90天的試驗難以說服“反轉”者。

其次,根據黃崑崙教授的郵件介紹,試驗的觀察尺度很粗放:試驗豬“無中毒或死亡現象”,沒有提供更細節信息,比如對比各個器官的生化指標等。這樣粗放的結論可不能讓人們放心,如果是輕微中毒,或者慢性中毒,內部有病變,但表面上看不出來,也不會致死。

此外,豬和人終究不一樣,就算豬吃了沒問題,“皮毛順滑”,不意味著人也一樣。一旦產業化的許可發布,就意味著轉基因大米可就要端上13億人的餐桌,不可不慎重。

文章稱,黃崑崙的餵豬試驗是受農業部的委託進行的,而農業部應該是在院士聯名信后迫於壓力而採取的這一對策。對不少消費者而言,這樣的試驗是不夠作為人能夠長期、大量食用轉基因大米的強有力理由的。

“反轉”者認為只有有過人體實驗,比如“挺轉”者自己長期食用證明無害后,轉基因大米才能進入市場。但如果轉基因大米不能進入市場,那些自願成為試驗品的“挺轉”者難為無米之炊,只能作秀式的吃上一頓兩頓,難以說服更多的人。13億人的主糧可不能由只餵了90天的豬來決定,轉基因大米要上市,長期的、大規模人體實驗少不了。

農業研究人員表示,美國有關方面對某一個東西評價,他每個東西的出來都要做相關方面的測試,證明他安全的。即使老鼠做實驗,你也要拿出詳細的實驗者的名字,以及詳細的實驗報告。不拿出這個東西來,不是造謠的話,也是不妥的。

2012年9月,法國科學家塞拉利尼博士在 《食品與化學毒理學》發表文章稱,轉基因玉米餵養的試驗鼠出現高致癌率。而早在2009年5月,美國環境醫學科學研究院的報告就指出,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

有分析指出,轉基因食品起源於美國,但美國設置了轉基因安全底線。請問中國的農業部,有這樣的底線嗎?你們是怎樣確保中國的糧食安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