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天價招待費曝光 網友追責招待了誰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最近,中國鐵建(5.29,0.06,1.15%)超8億元「業務招待費」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根據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中國鐵建年報中「業務招待費」達8.37億元,引發各界關注,許多網友紛紛追問錢究竟花在哪裡、招待了誰,並表示期待一份更為詳細的調查清單。

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共有8家公司的業務招待費超過一億元,前8名合計達到27億元,絕大多數為央企。其中中國鐵建年報中「業務招待費」一項達8.37億元,居於全部上市公司首位。

在2012年年報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業務招待費」,共計133億元。其中,招待費排名前十的均為國企,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於吃喝應酬的費用共計29.07億元。其中,上海建工(6.90,-0.10,-1.43%)和葛洲壩(4.32,0.09,2.13%)的招待費超過年利潤的11%。

10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中國鐵建超8億元業務招待費的檢查情況,確認中鐵建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

中國鐵建8億元招待費經媒體披露後,輿論都在發問:這些巨款都讓誰吃了喝了?

這些錢肯定不都是企業高管自己吃了喝了,更主要的還是用於所謂「拉關係」與「維護關係」。跟誰?當然是相關政府部門的官員。十家國企的招待費就高達29億元,而且「很平常」,足見企業的「公關成本」 何其高昂,難怪某些官員「夢裡都想喝小米粥」呢。

多數網民表示,目前的檢查情況通報並不足以「解疑釋惑」。

山高路遠N:「但這8億元究竟花在了哪兒?招待了誰?又是哪些程序出了錯?」

東方時評質疑:「國資委在通報中國鐵建超8億元業務招待費的檢查情況時,含糊其辭,既沒有將巨額業務招待費的用途予以公開,也沒有將違紀違法人員的具體情況公之於眾。這樣的處理結果明顯帶有故意包庇縱容、刻意袒護之嫌。」

分析指出,除了「三公經費」,官員吃喝費用還有一本賬,那就是記在各個企業賬本里的招待費。國企也好,民企也罷,高企的招待費,其實是官員「三公經費」的賬外賬。不得不說,官員吃喝的確是拉動內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至於中央八項規定一出來,消費數據馬上就有直接體現。

但是,官員大吃大喝,更是看得見的尋租腐敗,高企的「公關成本」對於企業發展尤其是中小企業發展,無異於一顆毒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