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夏業良遭北大解聘引多方關注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北京大學自由派經濟學副教授夏業良因批評中共體制而被北大解聘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學者邀請夏業良赴美訪問。夏業良對媒體表示,北大對他的解聘是一個「無理的決定」,他正在考慮是否申訴。

北大解聘夏業良

10月18日,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在其官網公布了一份說明稱,因教學評估成績及學生投訴等,2012年10月學院對夏業良進行了無記名投票,投票結果為不續聘。2013年10月,學院再次進行投票,之後決定終止對夏業良的聘用合同。

此後,北大經濟學院官網又發布了一份《聘用合同終止決定》,稱自2014年1月31日起,將終止對夏業良的聘用合同。

早在今年9月9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曾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做北大教授,先要通得過校內考核》,對夏業良進行文革式批判。該文稱夏業良「去年就未能通過教授崗位考核」,文章還指責夏業良攻擊中共體制,「稱當下的中國為『專制』」。夏業良在微博發文回應《環球時報》公開造謠。

夏業良向《南方都市報》表示,去年7月他已經通過了北大的業務考核,按規定不需要投票續聘,但北大領導稱他的情況特殊,必須通過委員會表決。

夏業良不久前向媒體確認,北大經濟學院教授委員會10月11日就已經舉行投票,34名投票的委員中30人反對他續聘。

夏業良在對陸媒的一份書面回應中還反駁了北大對他教學成績考核和評估結果之差的描述。夏業良稱這是北大對他的刻意陷害。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知名女子學院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136名教師就夏業良被解聘一事簽署公開信,呼籲學院管理層重新考慮該校與北大的合作關係。該校社會學家卡什曼(Thomas Cushman)19日表示,正向學校提議邀請夏到社會學系任為期兩年的訪問學者,但目前尚未確定。

夏業良被學生贊為好老師

在評師網上,夏業良累計收穫24條評論,好評指數4.3分(總分5分)。有參与評論的學生稱,夏業良授課風格獨特,「許多觀點都是發人深省」,「特別憂國憂民,憤世嫉俗,是個有良心的好老師。」

據在評師網上留言的學生描述,夏業良的經濟學原理是北大最火爆的通選課之一,原來限額100人的教室被擠得水泄不通,講台周圍和走廊外面都擠滿了人。

針對北大經濟學院所說的340條學生批評意見被中共官方媒體渲染成有340個學生批評,在北大任教已經11年的夏業良指出,他上的大課每學期的學生人數為250人,最大的班曾多達376人,還不包括旁聽生,即使從2006年算起,他教過的學生有數千人。他認為,一個教師只因為這麼多年(而不是一年)被提340條意見就遭到除名,是不應該的。

夏業良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對於整肅他早就做了周密安排。中共動用整個國家宣傳機器,《環球時報》兩次寫文章進行人身攻擊和摸黑,這不是對待一個業務上不太好的一個普通教師的行為。

夏業良公開信批評劉雲山

夏業良是著名經濟學家,2009年5月他在新浪博客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公開信》,對中共中宣部壓制思想和言論自由提出尖銳批評。他在公開信中說,如果因為這封公開信而失去北大教職,他不會感到遺憾,卻會為自己可能成為當今北大為數不多的有骨氣的知識分子而永載北大民間校史而感到驕傲。

夏業良因批評中共而被北大解聘,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發聲支持夏業良:「就算夏業良的行為讓你們不開心,就算所謂解聘的理由都是真的,30個教授此時此刻,帶有明顯的政治原因開掉夏業良,動機都是可疑的。替人作惡,打擊政治異己分子,如果是在文革期間,還情有可原,現在做這樣的事,我只有鄙視……如果北大一直執行這種淘汰制,還可以說得過去,從來沒有淘汰過教授,此番單拿夏業良開刀,而且以所謂民主的方式,真令人感到可疑!」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總結了北大教授的不同言論帶來的不同結果:新聞學焦國標討伐中宣部;經濟學夏業良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公開信》;中文系孔慶東發表「孔三罵」,用不同的罵人詞彙問候採訪記者的母親三次,並在微博炫耀。結果,前兩人被解聘,后一個繼續。原因參見校方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