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重磅消息:習近平成立特別工作組調查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涉貪醜聞。

21日,《南華早報》引述警方與中紀委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繞過中共內部紀檢機制,另行成立由公安系統高層警察及副部長主導的小組,對周永康案展開調查。

報導說,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是這個小組的負責人,直接向習近平報告。

大陸貪腐官員通常先由黨內的中紀委進行法外單獨囚禁,「雙規」內審訊,然後再移交警方和檢控部門。

報導指,此次的安排很不尋常,不但顯示出周永康案件的敏感性,也說明習近平個人對案件的關注。

至少三位瞭解警方近期行動的人士表示,警方在此次調查中擔任起了主要角色。此行動被外界廣泛認為是對周永康進行的更大層面調查的一部分。

據瞭解,近來,中紀委的能力及調查方式一直遭到質疑,因此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希望由警方,而非中紀委來負責此案的調查。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許多中紀委官員從其他部門調來,沒有什麼調查和破案經驗。習近平和王岐山贊同由警方牽頭調查,是因為他們相信警方更專業。

另一位消息人士引述中紀委官員和警方消息指,習近平委派傅政華統籌近期關於周永康案的調查,而王岐山則負責總攬案情和反腐全局。傅政華率領一小組警察調查關於吳兵和郭永祥等人的案件,調查人員多來自北京市公安局。

《南華早報》今年8月曾報導周永康因涉嫌腐敗遭調查,路透社9月則引述消息說,周永康是協助調查而非調查對象。周永康10月1日公開露面,參加中國石油大學校慶,外界普遍認為事件已告一段落。

時事評論員李寂然此前向《新唐人》指出,周永康在中國石油大學露了一個面,陪同他的不過是學校的校長與書記,中共官方媒體對此沒有進行任何報導。而10月2日,官媒卻對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吳儀出席中國石油大學60周年校慶進行了較為熱烈的報導。吳儀當時不過是一個政治局委員,而且退下來的時間比周永康要早五年;周永康從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上退下,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媒體的選擇性報導將周永康的處境捅了出來。對於稍懂中國政治的人來說,周永康被這樣處理,可見其處境極其不妙。

10月12日,香港媒體援引知情者報導稱,中紀委已經開始執行北戴河會議決議,對周永康進行專案調查。目前,周永康已經被軟禁,失去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