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高鉄橋底開裂 市民擔憂橋体質量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有市民發現廣深港客運專綫高架橋的三座橋墩底部出現嚴重開裂,引起市民不安,並向媒體舉報此事。但大陸施工人士皆稱這是「皮外傷」,不礙事。

据大陸媒體報導,有民衆在深圳高峰水庫遊玩時發現了這座橋下的裂縫。這些裂縫有些有一個手掌之寬,更甚者可以容納一個成年人。橋的底座部分懸空,在水泥脫落的部分,可以看到蛇皮袋被澆築在橋墩之内。

對此,網絡上有人留言稱,有裂縫的並非是橋墩,而是在施工橋墩時留下的圍堰。「圍堰是作爲一種施工措施,在水中是防止灌入(深入)基坑而導致承台無法施工時用的,或是一種臨時修建的施工平臺使用。」

當有人舉報后,施工者給於陸媒記者的回答是,開裂位置為橋墩的防護層,對橋梁安全不產生影響。因爲橋墩鑽孔樁一般會打到地下60米的岩石層,所以這種裂縫只屬於「皮外傷」,還沒有「傷筋動骨」。而後,施工單位的負責人也表示,開裂部位為防護層,並不影響高鉄的安全。

但也有鐵路施工的資深人士表示,橋墩設計分爲有防護層和沒有防護層的兩种。即使這座橋是屬於有防護層的那一類,防護層也應使用鋼筋混凝土。雖然施工方一再強調沒有問題,但是防護層的存在必有它的意義,時間一長勢必會影響到主體,建議儘快進入修復工程。

近年來,中國塌橋事件不斷,豆腐渣工程讓中國人都擔驚受怕。除了這次橋底出現裂縫之外,今年因洪水有不少橋梁損毀,而非外因造成的橋梁塌陷就更不少見了。如10月發生了江西廬山接駁橋坍塌,18人落水;5月時,重慶觀音橋環道路面排水井塌陷,從而引發沿綫路段大堵車;再説遠一點的,2011年聞名網絡的「橋脆脆」事件,一輛超載卡車開到保山寺白河大橋時,白河橋瞬間坍塌成W形的波浪狀,部分橋体折斷。這一系列的事故,不得不讓中國民衆對當地政府與實際施工產生懷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