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解開「極亮超新星」超閃之謎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探索數量極少的「極亮超新星」「極亮」的來源和成因一直是天文工作者研究的重點。研究發現,超新星「極亮」的原因,不僅源於超重質量,與超新星爆發後留下的高磁場、高轉速中子星也有關。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央大學表示,大質量恆星以超新星爆發結束一生,其中「極亮超新星」的亮度更勝百倍,其爆發時產生的能量,相當於90個太陽一生中所釋放的能量總和。

中央大學天文所助理教授浦田裕次與英國教授司馬特帶領的團隊共同合作,透過位於夏威夷的泛星計劃(Pan-STARRS) 望遠鏡不斷掃瞄天空及後續觀測,研究PTF12dam、PS1-11ap兩個極亮超新星,連續追蹤觀測超過一年,總算得以一窺極亮超新星的神秘面紗。

超新星爆發無法事先預測,必須長期監測星系,以拍長期紀錄片方式,才得以追蹤觀測。

浦田裕次表示,第一個被發現的極亮超新星SN2007gi,證實,這些極亮超新星可能源自於100倍太陽質量的超級重恆星死亡時,產生的爆發。

然而,這次研究的兩顆極亮超新星,不僅理論模型無法合理解釋,連這兩個極亮超新星的晚期演化也與SN2007gi不相同,意味超重恆星死亡並不是極亮超新星的唯一解釋。

司馬特的博士班學生尼科爾(Nicholl)將觀測資料應用於理論模型發現,這兩個超新星「極亮」的原因,為超新星爆發後留下的高磁場、高轉速中子星,自轉減速時所造成能量加持。

這項發現並登上今天出刊的國際期刊「自然(Natur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