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調查:藥物濫用 中藥飲片染色問題嚴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的食品有毒,那藥品又如何呢?大陸除了假藥嚴重,藥物質量不達標之外,藥物濫用的情況也有所增加,且越來越低齡化。

日前,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對安徽、甘肅、廣東和四川4個省的中藥飲片進行抽查時,在397批抽驗中,發現有22批存在染色問題。

被查出有問題的這些樣品共涉及紅花、延胡索、西紅花3個品種,涉及金橘、日落黃、檸檬黃、胭脂紅等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色素或燃料。在宜賓市第二中醫院使用的中藥飲片中,延胡索被檢出含有化工色素「金胺O」。金胺O屬於化工色素,對皮膚黏膜有輕度刺激,可引起結膜炎、皮炎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長期過量食用,將對人體腎臟、肝臟造成損害甚至致癌。

另一方面,中國食藥監督管理局負責人李國慶16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藥物濫用是當前中國面對的非常突出的問題,它不但損害消費者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

据分析,近五年的藥物濫用情況發現「冰毒」濫用這比例增長明顯,2012年的監測結果比2008年增長了14.9%。同時,新型合成的毒品也成爲新發生藥物濫用人群使用的主體,特別是海洛因與新型合成毒品交叉混合濫用這個問題比較突出。而在2012年的數據中,25嵗以下的青少年佔了初次濫用藥物人群的半數以上,甚至還有一些未成年的初中生。

由於冰毒的製作過程十分簡單,只需由普通的麻黃鹼經過幾道工序即可製成,這也是近幾年「冰毒」濫用者增加的原因之一。在普通的感冒葯,如「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諾」、「百服嚀」中,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成分,經過加工即可提煉出麻黃鹼。因此,自製力較弱的未成年極易對止咳水上癮。

藥物濫用是指反覆、大量地使用具有依賴性特性或依賴性潛力的藥物,這種用藥與公認醫療實踐的需要無關,屬於非醫療目的用藥。藥物濫用可導致藥物成癮及其他行為異常,甚至可以引發嚴重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而上文所述的冰毒,則是我們通常所稱的興奮劑。少量時會有暫時興奮抗疲勞的作用,對普通人來説,用量超過30毫克則會引起中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