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記者因報導棄房現象 遭「網路追殺」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第一財經日報》駐溫州記者陳周錫,因報導溫州棄房現象遭網路追殺。《第一財經日報》就此向溫州當地警方報案,警方以「侮辱案」對此進行調查。

10月8日17時,論壇註冊ID為「裸居裸睡」的網民,在溫州本土最具影響力的網路論壇「703804」, 發表題為「溫州經濟要挽救,先殺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陳周錫」的帖子。

帖子寫道:「溫州經濟環境的變差,與這吃裡爬外的財經記者有很大關係。」並寫道:「溫州的所有負面報導都跟這人有關,儘管經濟變差跟這記者沒有關係,但為了溫州經濟,有必要先讓陳成為制度犧牲品,可以考慮追加為烈士。」

該帖於9日被論壇管理者刪除,但次日又再次發表,並發起「殺、不殺、棄權」的網民投票。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引述陳周錫指出,發帖人應該是針對他近月連續幾篇有關溫州經濟的報導,尤其是溫州房價暴跌加劇「棄房」風險的稿子。

陳周錫表示,他客觀描述溫州市經濟現狀及走勢,並提出諸多建設性的思路。帖子發布者不顧事實真相,公然提出「殺人」等暴力訴求,已對他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

報導稱,在報社的安排下,陳周錫隨即到溫州市中信公證處對上述帖子做了公證,之後去溫州市甌海區梧田派出所報案。15日,陳周錫拿到警方的「接受案件回執單」,目前當地警方以「侮辱案」對此進行調查。

中國財經記者聯盟15日發表博文稱:陳周錫是溫州人,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這年頭,雖然溫州經濟是不錯,但駐紮在當地的一線財經記者卻寥寥無幾,陳周錫可謂代表了一線報導的權威聲音。溫州這幾年經濟發展遭遇了很大瓶頸,這干陳周錫鳥事,他只是盡一個記者的本分而已!

華東政法大學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偉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網路語言暴力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如果網路管理者不予管理,放任已經有威脅語言的暴力擴散,最終導致「語言暴力」變成實質行為,網路管理者也要負法律責任。

律師周澤表示,遭遇網路語言暴力的威脅,當事人應當直接向公安機關報案。

網友評論

Zdfgdg:損害了一部分人的利益,狗急跳牆了!

羅渝:失去剛性需求才是溫州房價跳水原因,殺了記者房價還是會垮。買凶殺人遲早法律嚴懲,盡快丟房求生還有一線生機。

劍指天下:該記者如實報導而已,就遭追殺,可見樓市水有多深。不過,由此看來,樓市黎明前的曙光已經顯現。

小紅鶯:有感,送聯,上聯:說實話招來「追殺」僅是記者的悲哀?下聯:表假態常得「共鳴」只屬幹部的不幸?橫聯:悲哀、不幸何時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