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之子辦道歉聚會 提醒勿忘「文革」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文革,承載著一代人無數悲苦的記憶。當這段歷史漸漸被如今虛假的繁華表象淹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無暇去了解那段歲月裏,中國人走過的艱辛。曾經的「造反派」學生已兩鬢斑白,而真正經歷過那個時期的人們,似乎永遠也無法抹去心中的苦楚。今年67嵗的陳小魯,就是其中之一,他不止一次公開向文革時期被自己批鬥的老師們鞠躬道歉。

陳小魯是中共前外交部部長、首任上海市市長陳毅的兒子。1966年,剛滿20嵗的陳小魯,正在高幹子弟如云的北京市重點中學「八中」上高三。那時,他成了造反派學生裏的領袖人物,曾不止一次在各種大會上代表學生發言或組織開辦批鬥會。1975年時,他是瀋陽軍區最年輕的團政治部主任,1991年開始下海經商。而今回憶起那段歷史,他稱「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終身面對的日子。」

今年8月,大陸媒體以「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中批鬥學校領導發道歉信」為題作了報道。而近日《中國青年報》發表的一篇長篇報導中揭示,這封信實則起源于一封私人郵件。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第一次接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紅衛兵。47年后的8月18日,陳小魯收到了同學會秘書長黃堅送來的一封郵件,信中提到,「中國歷史上需要道歉的人很多,但是我們今天——一個歷史上特殊的日子,可否從我做起,勇敢地向老師們說一聲:對不起您了,我們真誠地道歉!」

陳小魯很快回信,「我的正式道歉太遲了,但是爲了靈魂的淨化,爲了社會的進步,爲了民族的未來,必須做這樣的道歉,沒有反思,談何進步!」第二天,這封信被黃堅放到了同學會的博客上,並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在信中,他還提到,當時「沒有勇氣制止違反人道主義的迫害行爲,因爲害怕被人說成老保,說成反對『文革』,那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

而同樣的事情,在當今的中國也仍在持續。面對強權暴力的高壓統治,人類正義的聲音被抑制,社會不公時有發生,大多數人卻無奈選擇沉默。經過這47年的風風雨雨,陳小魯開始一步步反思,並在與老師、同學的聚會中主動談論當下,反復提及「反日遊行裏那些砸車打同胞的年輕人」,「『文革』的基因是不是已經消除了?類似的東西會不會再發生?很難説。」

回憶文革期間發生的那些事,經歷過的人都能說出幾樁。

10月7日上午,陳小魯及黃堅等人與老師們舉辦了一次道歉聚會。八中的老校長溫寒江已經89嵗了,席間提起曾經遭遇的經歷,「音樂堂那次批判會之後,我被打了3個小時,很痛苦……」音樂堂的批判由陳小魯發起,他稱起初想法很單純,「那時候要『找題目』,總要找個事情,搞一搞運動。」

但後來發生的事似乎超出他的想象,黃堅稱,「突然一群學生就沖上了主席臺,掄起皮帶就抽,看得我們膽戰心驚!」而也正是此次經歷,改變了陳小魯的想法,他開始由「造反」轉向「保守」。

在聚會上,他鄭重地向老校長說出埋藏在心裏已久的話,「那次批判會是我組織的,影響很坏,因此我想向您當面道歉。」

「『文革』中的錯誤不能歸咎于哪個人,更不能由你們這些學生負責。」這是溫寒江的回答。

同樣經歷過文革的北京生前預囑推廣協會秘書長郝新平在1966年8月18日,曾作爲北京市大女附中(現北京實驗中學)的紅衛兵代表之一受到毛澤東的接見。青年報的那篇報導中稱,在那次接見的13天之前,這個北京市最著名女小的校黨總支書記兼副校長卞仲耘被自己的一群女學生打死,成爲北京市「文革」中第一個遇難的校領導。郝新平稱,她親眼看見奄奄一息的卞仲耘「就躺在推垃圾的車上。」

八中老團委書記張慶丰提起,自己曾在深夜時被學生叫到音樂教室接受審查,他被要求「從窗戶裏爬進去爬出來再爬進去」,回家后這個大男人哭了兩個小時。

當年擔任八中的物理老師,「文革」中,曾因家庭出身問題受到批鬥,而他在另一所中學做教師的妻子於1968年墜樓身亡卻被學校以「畏罪自殺」的名義被死亡。

在這次聚會結束時,陳小魯和其他幾個校友不約而同地站起來,對著老師們深鞠一躬。並感謝老師的教育與寬容。

陳小魯之所以公開道歉,在他給郝新平的郵件回復中,説道:「遺忘是人類的天性,九零後有幾人了解這段歷史?我們不說,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老師,對不起後人和歷史。……現在的孩子們可能對『文革』沒有什麽概念了,我挺希望他們能了解那段歷史,哪怕知道我們八中曾有過這麽一段黑暗的時期也行。不要再去重演這段歷史,不要鬥爭老師,不要鬥爭任何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