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對25萬大陸媒體人員再洗腦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继8月中共宣傳部要求所有官方媒體記者、編輯參加至少兩天的馬克思主義課程,9月打擊「網路謠言」行動之後,日前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发出通知,在2014年全國統一換发新版記者證前,要對全國25萬新聞采編人員進行統一崗位培訓和考核。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中國記者網發布《關於開展新聞采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对培訓內容、方式、時間、考核要求等各方面都做了詳細規定,培訓要求使用「總局」統一制定的大綱、教材和電視教學片,並規定必須通過閉卷考試后才能領取新記者證,不及格者需補考。

據报导,這次培訓是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措施。

《BBC》援引評論說,從培訓內容來看,除了職業素質、倫理、規範外,「政治挂帥」旗幟鮮明,也凸現了當局「清理」意識形態和新聞媒體、控制輿論的戰略目標。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此舉表明中國政府決意收緊對媒體的鉗制,給希望新聞媒體更開放、更自由的人當頭澆一盆冷水。

網民認為其實就是洗洗腦,告訴你該報的就報,不該報的就不能報。也有網友認為:「瞎折騰!進一步明確地雷陣和高壓線不就完啦。」

雖然有部分網友認為,媒體里也有「行業敗類」和「無良記者」,需要清理。但多數網友對上政治課加閉卷考試毫無信心,質疑換證能「凈化行業弊病?無良善考怎麼辦」?

有網友分析:「新的考核只會對那些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有阻礙,對那些素質低下,職業道德缺失的人來說,不痛不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