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版唐人絕句 日書店拍賣上億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在中國應屬一級文物(國寶),12世紀左右出版的中國南宋版本「唐人絕句」,今天(11日)由日本東京神保町的1家古書店在拍賣會上賣出,成交價達4億6000萬日圓。

中央社援引日本媒體報導,這套選集的收藏用印,專家研判可能是日本室町時代(1338年-1573年)留學僧惟高妙安的用印,因此最晚可能是室町時代就從中國傳到日本。

書店「一誠堂書店」擁有這套唐人絕句,今天在東京飯田橋的古書展示拍賣會上賣出這套選集。一誠堂表示,唐人絕句是南宋時期的文人洪邁編輯,其中網羅了杜甫贈送給李白的七言絕句。

這套選集所採用的木版印刷技術水準高,是宋版書之一。今天出售的是全部22冊當中的21冊。這在中國大陸可能散見各地,若要蒐集21冊,實屬罕見。一誠堂書店保存這套唐人絕句的時間逾40年。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高橋智表示,如果在中國,這唐人絕句選集應屬一級文物(國寶),是無價之寶。這套書選用了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字體,被認為是宋版書中最美的字體。以前曾發現過有16世紀左右明代編輯的版本,但這次是首度知道有近似初版的宋版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