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限危機 催生違約防火牆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美國政府11.6兆美元的有價債券餘額是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2008年9月聲請破產時,債務餘額5170億美元的23倍。雷曼兄弟破產造成大蕭條時期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2011年美國債限危機後,避免美國國債違約引爆全球金融系統管道災難性崩盤的基礎工作已經展開,目前仍在進行中。

據中央社報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贊助的政府公債市場監管單位Treasury Market Practices Group(TMPG)去年規劃出包括以人工更改透過聯準會FedWire處理的債券到期日等方法,這將有助於系統處理延後償付的債券。FedWire是一項電子服務,可以轉換債券和款項。

美國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SIFMA)總裁班森(Kenneth Bentsen)本週向國會表示,華爾街仍在努力中,尤其是在規模5兆美元的附買回協議市場。附買回協議是一種有擔保的短期性借貸,通常以國庫券擔保。

班森10日在參議院委員會中表示,「自從昨天遞交我們的書面證詞後,市場參與者持續開會考慮強化,以降低被點出的作業上風險,特別是附買回市場。」

附買回協議是非銀行,或影子銀行部門。銀行或投資公司利用附買回協議,協助融通在美國國庫券、公司債和擔保債的投資。貨幣市場基金則是附買回融通的主要提供者。

聯準會理事塔魯洛(Daniel Tarullo)9日在華府演說中表示,「附買回市場從很多重要方面來看,是現代金融系統的潤滑劑。但就像很多潤滑劑,一旦事情轉熱,可能成為促進劑。」

根據2012年6月會議紀錄,TMPG也提議展期的債券本金付給最後持有者。最終支付的利息將付給原始到期日期的債券持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