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中國禁聞】10月9日完整版

提要
生死存亡關頭 全黨看蘇聯滅亡劇
八旬老太狀告財政部 法院取消開庭
華人反對中共為人權理事會成员

維權人士胡佳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將於10月11號在挪威奧斯陸揭曉,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成為一名引人矚目的可能人選。胡佳本人信仰佛教,對西藏、法輪功等中國敏感話題直言不諱。

2008年10月,胡佳曾獲得歐洲議會授予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時任歐洲議會議長的珀特林在宣佈獎項時說:「胡佳是中國最熱切的人權維護者之一。他是一個堅定的注重環境保護,與愛滋病作鬥爭,捍衛人權的活動人士。」

山東高院受理薄熙來上訴

美國《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10月9號都透露,被判無期徒刑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9月30號,已經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報導說,山東高院方面不願回應這項消息。

不過,當天下午,山東高院就對外宣佈,薄熙來在上訴期限內,通過濟南中院向山東高院遞交上訴狀。8號上訴期滿,經過審查,決定予以受理。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大陸法律界及中共黨內人士透露,山東高院可能不會公開審理薄案,而是重新審視檢方在一審時提出的證據,一審判決結果也不會改變。因為判決結果幾乎可以肯定是由中共高層決定。

律師慾見郭飛雄五次遭拒 憂郭安危

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自8月8號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拘押,已經超過60天。郭飛雄的代理律師隋牧青和藺其磊,五次前往看守所要求會見,都被警方拒絕。

隋牧青對《美國之音》表示,他非常擔心郭飛雄的安危,懷疑他遭受了嚴重的酷刑,受了傷,而導致警方不讓他見人。

大陸異議作家杜導斌10月7號也在微博上表示擔心,他懷疑郭飛雄可能已經被整死了。

目前,郭飛雄的家屬和律師也沒有得到警方的逮捕通知或其他法律文書,而郭被羈押的時間已經遠遠超出刑事拘留的30天上限。隋牧青表示,這是超期羈押,屬於非法拘禁,是犯罪行為。

編輯/周玉林

生死存亡關頭 全黨看蘇聯滅亡劇

近來,中共各地紛紛組織黨員幹部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專題片,江蘇省委書記還強調,要吸取蘇聯所謂「亡黨亡國」的歷史教訓。但俄羅斯並沒有亡國,只是亡了「蘇聯共產黨」,俄羅斯老百姓因為蘇聯解體,反而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觀察人士認為,當前,中共執政遇到嚴重危機,在這生死存亡關頭,黨內再用專題片給黨員洗腦,來維持它的一黨專政。

近來,中共能源局、商務部、湖南省委常委、江蘇省委等等,紛紛組織黨政幹部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專題片,片中把蘇聯共產黨放棄一黨執政,改行西方的多黨制和自由市場經濟模式等導致的滅亡,定性為「世紀大悲劇」。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中共讓黨員看這個片子,實際上讓共產黨員,要跟著共產黨特權階層這一小撮人,跟著他們走,效忠於他們,而保持他們這一小撮人的特權利益。」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還強調,蘇聯亡黨亡國的主要原因,是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蘇聯共產黨之所以失去執政地位,是因為三個壟斷:真理的壟斷、政治的壟斷、經濟的壟斷,我想中共對蘇聯的這種反思,往往是片面的,它認為沒有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些方面找原因,實在是荒唐,我想如果那麼反省的話,它是擺脫不了像前蘇聯那樣的命運的。」

中國網友歸納了「前蘇聯解體前十大社會亂象 」,其中,前蘇聯解體前,每年發生流血事件近20萬起。再看今天由中共執政的中國,僅2011年,社會群體事件有23萬起。

另外,蘇聯解體前,維穩經費和國防經費基本持平。而中共的維穩預算,今年是7690億人民幣,超過國防預算7200億人民幣。

蘇聯解體前出現的社會亂象還有﹕發生高通貨膨脹﹔GDP不斷升高,國民生活水平不斷下降﹔貪污腐敗橫行,而且有特供﹔熱衷修建大型水利工程,造成史無前例的自然生態災難﹔年輕人熱衷於公務員行業﹔並且,航母正在試航等。

這些亂象,在今日中國幾乎都可以看見。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體制混亂,民怨積纍到了臨爆點,中共的執政地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危機。

朱欣欣:「但是它們看蘇聯的片子,它實際是並沒有抓住它的根本問題,根本問題是俄羅斯並沒有亡國,而是亡了它們蘇聯共產黨,它們蘇聯聯邦共和國本來就是一個強制組成的這麼一個國家,老百姓並沒有因為蘇聯的解體而遭到多大的災難。」

去年7月初,世界銀行公布各國經濟的年度「考試成績」,其中顯示:2012年俄羅斯人均國民收入達12700美元,邁入高收入國家之列。

一篇《中國老百姓根本不知道的俄羅斯現狀太讓人震驚了》文章,俄羅斯當地一位導遊告訴中國遊客,現在俄國百姓的收入普遍都高。同時俄羅斯的福利制度,使俄羅斯城鄉差距不十分明顯。除了中小學、高校免費教育外,全民還享有免費醫療,另外還有住房免費,居民生活用水電免費、以及公共交通津貼等各種福利。

導遊說,俄國人民歷盡苦難,經歷了反法西斯衛國戰爭,經歷了七十多年的共產主義統治,終於爭取到今天的民主自由。真幸運,現在的俄羅斯人民不用再像祖輩那樣,為了一磅的麵包,早上五點就得起床去排隊。

10月8號,大陸媒體報導,俄羅斯政府宣佈,公民可以永久享受免費醫療。大陸網民嘲諷:這令正在深刻反思警惕前蘇聯亡黨亡國經驗的小弟,情何以堪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劉萍舉牌被捕將開審 成判罪風向標

中共目前已經拘押了至少10名倡議官員財產公開的活動人士。江西新余49歲維權人士劉萍,因在街頭舉牌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今年5月遭公安刑事拘留。法院10月中旬即將對劉萍開審。律師呼籲外界關注此案的進展,因為「劉萍案」,極有可能成為其他被捕人士判罪的風向標。

曾獨立參選地方人大代表的劉萍,在今年4月23號,聲援北京「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舉牌活動中被捕。5月7號,江西新余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她刑事拘留。檢察機關在批准逮捕劉萍時,將罪名改為「非法集會」。近期又追加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以及「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兩項罪名。

劉萍的律師張雪忠認為,因為警方指控劉萍「非法集會」的辦案過程,存在嚴重的違法行為,不具備說服力,才又追加兩項新罪名,他覺得,新罪名甚至比原先的罪名,更加荒唐可笑。

中國維權律師馬綱權認為,要構成「非法集會」,必須先認定是不是集會。

中國維權律師馬綱權:「另外一個方面,這個集會也是我們國家賦予公民憲法性權利,既然有憲法規定了集會自由,那麼就不能加以限制,非法集會裡面有一個比較重要的行政強製程序,有集會了,公安機關必須發佈一道解散集會的命令,在集會的人拒不執行的情況下,按照刑法規定,才構成非法集會罪。」

而中國維權律師趙永林表示,擾亂公共秩序、非法聚會,和尋釁滋事等,是目前中共當局對公民打壓經常使用的罪名。

中國維權律師趙永林:「整體她的這個罪名,我們是感覺不合適的。我們經常看到在大陸很多公園裡邊、在馬路上一些這樣的舞蹈、那些唱紅歌的那樣的聚會都沒人管,這說明用這種罪名去對待的不是這種形式,而是說你的內容是甚麼﹖甚麼叫非法聚會﹖這個在界定上,我感覺這可能是政府構陷公民的一個法律手段,這些罪名都是一些『口袋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權律師表示,從警方三度更改劉萍的罪名不難看出,沒有一個罪名是成立的。因為公民聚餐討論、寫文章、接受採訪、拍照都屬於公民的言論自由範疇,根本不構成違法犯罪。

在北京因舉牌、參與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袁冬、丁家喜、趙常青等「十君子」,以及新公民運動支持者、中國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抓捕的時間都比劉萍早,但遲遲沒有進入審判程序。

劉萍的律師張雪忠呼籲外界關注此案進展,因為它極有可能成為當局對「新公民運動」被捕人士判罪的風向標。

趙永林認為,這是中共高層達成的共識。

趙永林:「(劉萍案)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公民運動抓捕的第一個開庭案。它不是一個普通的案件,因為他們沒把它作為一個普通的案件去對待。現在通過這種個案,我們也是在判斷政府對待公民問題上,下一步走向是一個甚麼樣的態度,這也是我們非常擔心的一點。 」

網友余承冬在微博上表示:財產公示真的會顛覆這個政權嗎?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當局審判劉萍,是為震懾這些當局認為最具威脅性的組織化和街頭化行動。

星期一,劉萍的女兒廖敏月在微博中透露﹕她被要求噤聲,不允許接受媒體採訪,要不然會受到處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八旬老太狀告財政部 法院取消開庭

年屆八旬的北京訪民王秀英,狀告財政部拒絕公開對朝鮮援助的有關資訊。北京一中院受理訴狀並且決定10月8號開庭。8號當天,王秀英突破警方重重阻攔,趕到法院之後,卻被告知庭審已經取消。興奮趕來旁聽的媒體也撲了個空。

現年82歲的王秀英,去年12月向財政部提出資訊公開申請,要求財政部公開中國在2011年和2012年援助朝鮮的資訊。但是,財政部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理由,拒絕公開有關信息。今年5月,王秀英將財政部告上法庭,法院同意受理此案,並決定在10月8號下午兩點開庭。

9月29號,王秀英的女兒王鳳仙接到一個電話,告訴她「法院不會開庭了」。王鳳仙要求對方履行法律正式程式,但沒有結果。8號中午12點,王秀英和女兒準備前往法庭時,受到來自北京市白紙坊派出所警察的阻攔。

北京訪民王秀英女兒王鳳仙:「昨天上午早上起來,我這兒就有警車堵門,然後12點20分的時候我們出去,要去法院,警察就不讓去。最後連分局的人都來了。僵持了一個小時,我們把事發出去了,有用推特給推出去了。就說警察阻止,不讓老太太去法庭。結果1點1刻的時候,他們警察撤了,我們就打著車去了法院。到那兒兩點。」
 
但是,當他們按時到達法庭的時候,法庭書記員僅以口頭通知「不開庭了」,至於甚麼時候開庭,則另行通知。許多手握旁聽證趕來的媒體記者,都撲了個空。

王鳳仙:「他當時還給好多人開了旁聽證的證明,結果這個書記員,今天反應過來說,我們失誤了。我們要判我們就不給你開這個旁聽證了。」 

那麼,在此之前,北京一中院為甚麼同意開庭?王鳳仙和其他人都覺得:或許這是法院的一個失誤?

而王秀英之前為甚麼想要要求財政部公開對朝鮮的援助資訊呢?

王鳳仙:「坦率說,我們就是一訪民。我們現在了解底層的老百姓生活的特別苦。竟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去援助它(朝鮮),它製造原子彈核武器,既然用我們的錢,老百姓就有權利知道這個錢在做甚麼。」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代理這個案件,他向《新唐人》解釋,狀告財政部,並不追求結果,而是追求過程。是想讓中共自己表現他們的醜陋。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中國是一個甚麼樣的國家?社會狀況是甚麼樣?通過這一個事實來反映出來。我認為最好的結果是我們敗訴,其次的結果是不開庭,第三個結果是我們勝訴。如果說,我們敗訴,那證明的的確確,特別實實在在的表現:司法是不公正的。但是現在選擇不開庭,也是表明這個不是真正的司法。」

王秀英和李學惠還向國家保密局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申請,要求公開中共援助朝鮮的項目,包括物資和資金的數額﹔要求保密局告知,這些是否是國家機密?保密等級是多少?保密期限是多久?但保密局至今沒有任何回音。

李學惠:「然後我們向國家統計局表示,政府訊息公開,要求公布中國貧困人口的標準是甚麼?貧困人口有多少?我們有這麼多的貧困人口,還要拿出錢來援助朝鮮,朝鮮去試驗核武器,發射導彈,威脅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 

李學惠說,他跟王秀英都是訪民, 他們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受到許多司法不公正的待遇,沒有人關注他們。

據王鳳仙介紹,2001年他們家遭遇強拆,王秀英去向政府告狀,但政府不給解決。王秀英再去天安門和中南海打橫幅,當局還是不給解決。

2008年北京舉行奧運會,王秀英申請遊行,引起外媒關注。警方把當時77歲高齡的王秀英勞教一年。當時她已經有一只眼睛看不見,另外一只眼睛的視力也只有0.01。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陳建銘

華人反對中共為人權理事會成員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機構「公民力量」,上個月發起簽名活動,呼籲: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本臺記者採訪了活動發起人及相關人士,一起來看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設在瑞士日內瓦,今年11月中旬,聯合國大會將投票選出新一屆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目前,中共已經報名進入新成員的候選名單中。

美國「公民力量」組織發起人楊建利,9月下旬在瑞士巴塞爾,發起了「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簽名活動,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超過3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參與了簽名活動。

美國公民力量組織負責人楊建利:「在我們的呼籲書中,我們著重的談了中國(中共)政府對法輪功的迫害,同時,我們也向聯合國提出訴求:要求聯合國對長達14年之久的對法輪功的迫害,進行調查,進行系統的調查,而且要公布真相。」

這一活動的另一發起人——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韓連朝表示,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非常糟糕,中共在人權記錄上留下了斑斑劣跡。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韓連朝:「他們對法輪功的迫害,恐怕是前所未有的那麼殘酷,他們使用了很多酷刑,在很多大大小小的監獄裡,抓了非常多的法輪功的成員,他們對法輪功的迫害超過了其他任何迫害。」

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決議案申明,聯合國大會在選舉人權理事會成員時,應該根據候選國對推動捍衛人權事業的自覺自願程度及貢獻進行投票,並要求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秉持崇高標準促進和捍衛人權」。

人們看到,2006年至2012年,中共在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期間,中國不斷有異議人士被抓、大量的暴力拆遷、土地掠奪、暴力計生、強迫墮胎、黑監獄、非法軟禁、暴力毆打、酷刑、非法限制公民出入境、親屬株連等形式的人權侵犯事件出現。

楊建利:「它(中共)根本沒有在國內維護本國人民的人權,而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害國。中國(中共)政府是沒有資格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殿堂裡邊,一個國家的政府,如果它在本國不能代表自己的人民,它是一個獨裁的政府,它在聯合國的表決代表誰的利益呢?聯合國以及整個國際社會必須考慮和思考這樣的問題」

2011年初,受到埃及和突尼西亞革命的影響,利比亞出現反對卡扎菲統治的示威遊行,並很快轉化為內戰,利比亞的獨裁者卡扎菲採取血腥鎮壓的方式向自己的人民開槍。當卡扎菲屠殺利比亞人民時,曾兩次提到了天安門廣場屠殺是所謂的「偉大作為」,把中共在天安門的屠殺作為他的榜樣。

當年3月1號,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中止利比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這是聯大首次中止人權理事會某一成員國的資格。

楊建利:「利比亞政府屠殺自己的人民,利比亞沒有資格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殿堂裡,那麼為甚麼中國(中共)有資格呢﹖」

中共早在1998年10月5號,簽署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是15年來,這個真正能夠為中國人造福的公約根本沒有執行。日前,中國境內一百多名學者、作家、律師和公民,聯名向中國人大常委會發出公開信,呼籲儘快批准這項公約。

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中共在人權方面的一些侵犯迫害,是聳人聽聞的。現在在國際上揭露的中共活摘人體器官,還有殺人販賣屍體,這類的邪惡罪行甚至超過了當年希特勒、法西斯。」

面對這樣一個殘暴的獨裁政權,以及全球華人的呼聲,聯合國將如何抉擇﹖我們拭目以待。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黎安安

拒掛紅旗就開槍 藏民受傷數十人

中共警方10月6號在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再次開槍,打傷60名藏民。而與西藏鄰近的新疆也不太平,在喀什地區的莎車縣,警方兩週內射殺了7名維族人。槍聲讓中共與少數民族關係更加緊張。請看報導。

中共當局和藏民因為樹立五星紅旗的事情,引發了一場大衝突。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設在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表示,村民多傑扎才在上月底因阻止當局強迫藏民樹立五星紅旗後,不斷受到騷擾,由於忍受不住,在5號試圖逃走時被抓捕。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10月6日晚上,在當地的民眾去地方政府,去請願,要求立即解放多傑扎才,但是地方政府派那個軍警鎮壓,然後進行開槍,有兩個人(受傷)比較嚴重。」

目擊者說,參與鎮壓的軍警大概有近300人,他們不分男女老幼進行暴力毒打,還向人群開槍掃射,約60名藏民受傷。其中有大腿骨被子彈打斷,造成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的;也有兩邊顴骨被子彈打斷的。他在10月7號晚被送到拉薩一家醫院治療。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比如縣藏人丹增向《自由亞洲》揭露,9月28號在比如縣被軍警毒打的示威藏人中,近100人受傷,他們現在一直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醫治,還被當局限制行動自由。他說,那些年邁的老婦人生還的希望極度渺茫。

丹增還表示,雖然有人拍下很多鎮壓時的圖片,但因封鎖過嚴,無法傳出境外。

事件過後,當局還調集了200多輛警車和軍車,分批進駐各鄉、各村,沒收藏人手機,並在主要道路上設卡檢查,民眾上街買食品也要出示居民身份證。

不過,官方媒體並沒有報導這起開槍事件,目前當地的網路和電話已被封鎖,各國記者都無法進一步了解詳情。

西藏獨立研究者李江琳:「一般的說來,能夠讓我們知道,報導出來的,實際比真實的情況少很多。藏區比較邊遠的地方,出了很多事情,我們是完全不知道的。」

自9月10號以來,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和各縣不同級別的幹部,共計1萬8千多人抵達比如縣,分批進鄉入村展開所謂愛國教育運動,要求藏民在自家豎立五星紅旗。政府工作人員在「十一」前夕,更是逐家逐戶強迫懸掛五星旗。

28號,比如縣莫阿村的藏民對當局的強制性做法公開表達不滿,將紅旗扔進水裡。當局立即逮捕了40名藏人。

當晚,1000多名當地藏人在縣政府前絕食抗議,4000多名學生也在學校示威,迫使當局不得不釋放所有被抓捕的藏民。

流亡在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認為,原本各地開展「群眾路線活動」,是想讓中共官員與藏民多接觸而拉近彼此關係,但活動卻演變成了一系列的所謂愛國運動,甚至違反民眾意願強制進行。

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這種運動完全是變調和變味了,現在整個西藏藏區的局勢越來越緊張,如此導致眾多藏人自焚事件。」

旅美中國歷史學者李江琳向《新唐人》表示,去年她在在藏區旅遊的時候,就發現很多房屋屋頂已經插上了紅旗,但鄰近的彝族村子、或漢人村子卻沒有。李江琳認為,這顯然是政府強制的結果。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7號發表聲明,僅最近兩週,新疆喀甚莎車縣警方就射殺了7名維族人。而新疆的一份官方報紙說,當局以散佈「宗教極端主義」為由,拘留了100多人。

如此看來,中共對少數民族的開槍還會繼續下去。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