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俄羅斯人享受免費醫療讓誰尷尬?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中國網10月8日訊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0月6日報導,俄羅斯政府宣佈付費醫療的終結,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費醫療。

俄羅斯衛生部長在全俄醫療媒體論壇上援引憲法規定,宣佈保證俄羅斯公民在俄羅斯聯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機構免費享受醫療服務。

衛生部長表示,這項條款現在不會變更,以後也不會改變。所有包含在國家保障計畫下的醫療服務,自每一位元俄羅斯公民出生便可享受。且醫療服務專案每年都會增加。因此俄羅斯不會再有付費醫療。

這樣的消息,讓中國人或者說中國的官方媒體最為尷尬!人們大都還記得,8月初,新華社重點刊載了一篇揭露「微博」上的天使、導師和公知的文章,文章題目是《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

這篇文章是以在俄羅斯流行「民主的恐怖、以外國為例」這樣的格式撰寫的,文章只是各大官媒同類系列文章中的一部分。文章坦言:蘇聯在民主口號下解體,結果使俄羅斯變成了一個落後的、貧窮的、二流的、瀕臨衰亡的國家,在世界上不再有威望。如果中國步其後塵,那麼結果將更慘,因為中國不像俄羅斯擁有可用於出口的資源。

俄羅斯人對此類在中國主流媒體上刊載的有關俄羅斯的系列文章感到震驚,而且是在聯合軍演、戰略問題磋商和戰略夥伴關係的聲明背景下。

為了完全論證民主和私有化的恐怖情景,這些文章使用過時的、顛倒是非的和被歪曲了的資料。新華社轉發的文章中,將整個蘇聯的糧食產量和2008年俄羅斯的糧食產量相類比,將蘇聯外債和俄羅斯2008年的全部外債相比較;文章謊稱俄羅斯的軍事預算每年僅為50億美元,人口以年60萬到90萬的數量在遞減。文章指出「俄羅斯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甚至還將俄羅斯的平均工資荒誕地換算成多少公斤土豆。

今天的俄羅斯人在蘇聯崩潰後究竟過上了怎樣悲慘的生活?只有俄羅斯人最為清楚!真正懷念蘇維埃專制統治的,恐怕只有極少數既得利益者,而絕大多數俄羅斯人,都在適應和擁抱「普世價值」所認可的民主制度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中國能夠享受免費醫療的只有極少數的特權階層。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曾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健康產業論壇上,公開了中國每年上千億醫療衛生支出的去向,中國財政每年投入的龐大醫療經費,80%都花在了黨政官員身上。2006年,中央政府投入公共衛生經費1190億元,其中的952億元,用在了850萬黨政幹部身!另外的13億人只分享了區區的238億。

1998年前,擁有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正式編制的人,才能享有公費醫療的權利,其他的,都是自費醫療人群。現行的醫保方案雖然是全民醫保,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和不公,只有公務員才由財政兜底,可以實報實銷;而城鎮職工、城鎮居民(俗稱一老一小,指沒有工作單位的城鎮居民)都享受不到這樣的待遇,8億農民就更沒有這樣的福氣了!

於是,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老百姓在遭遇疾病時求助無門只能仰天長歎。很多家庭往往因為一個親人身患惡疾就傾家蕩產,更多的農村老人有病只能抗著忍著,根本不敢去醫院。也就是說,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都存在著一個規模日益擴大的群體,他們陷入了生不起病、看不起病、吃不起藥的境地。把他們放在今日醫療水準日趨現代化的大背景下,就會看到這個群體「小病扛、大病拖、不怕窮、就怕病」的心酸。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