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理由 耶倫可望掌美聯儲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最早將於本週三(9日)提名聯儲局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為下任聯儲局主席。若消息屬實,耶倫將成為首位女性聯儲局主席。

據中央社報導,一位白宮官員透露,歐巴馬預定9日下午3時在白宮宣布這項提名,現任主席、明年1月31日卸任的伯南克也將到場。而耶倫之所以受到青睞,有7大理由促成她接掌聯儲局主席。

決策經驗豐富

1994年至1997年期間,耶倫擔任聯儲局理事。1997年至1999年間,她擔任過前總統柯林頓時期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主席。在2004年到2010年,她擔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2010年,她被奧巴馬任命為聯儲局副主席。

犀利和頗受敬重的經濟學者

耶倫是美國經濟學家,畢業於耶魯大學,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佛大學和倫敦政經學院等多所院校任教。

私生活也很「經濟」

耶倫的丈夫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喬治•阿克爾洛夫(George Akerlof)。兩人於1977年在美聯儲擔任經濟學家時相識相戀。婚後,他們離開聯儲局,共赴倫敦政經學院執教。兩人亦曾合作撰寫過多篇論文。他們的獨生子目前也是大學經濟學教授。

貨幣政策鴿派

耶倫主張即便承擔通貨膨脹提高風險,也必須降低失業率。她曾在1995年說過:「當兩大目標衝突並面臨艱難取捨,對我來說,明智和人性化政策在於儘管通貨膨脹率有時可能高於目標,仍必須讓通膨上揚。」

女性開新局

若此任命獲參議院通過,67歲的耶倫將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聯儲局主席。她也是第二位職掌已開發國家中央銀行的女性。

曾預視經濟衰退

早在2007年,耶倫就預見過可能出現經濟衰退。她在2010年出席國會委員會作證時更坦承,情況如此糟糕令她始料不及。

先前就是熱門人選

2009年,現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第一任任期即將屆滿時,耶倫就被很多人視為接掌聯儲局的合適人選。不過,當時伯南克因美國經濟處於困境而留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