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10月8日【亞太整點新聞】

摘要
APEC喊話 中共促統論調惹議
馬王政爭延燒月多 孫穗芳:應天下為公
國防報告:中共2020年具全面攻台能力
暴力妨礙新聞自由 新唐人提告同心會成員
國慶今綵排 三軍儀隊吸睛

APEC喊話 中共促統論調惹議

APEC領袖會議在今天落幕。在一連串亞太國家的經濟與外交新聞開始前,先帶您來看兩岸「蕭習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稱,兩岸政治分歧,不應留到下一代。這番言論,被視為加速兩岸統戰步伐,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態度保守,在野立委更大力批評,強調中共對台敵意,從未減弱。

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年會上,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會面。

習近平公開對兩岸關係喊話,宣稱:「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被認為是有意加速兩岸政治談判。

在野立委批評,中共對台敵意未減。

民進黨立委 吳秉睿:「飛彈一直增加,利益都給特定的人,我覺得臺灣人民的感受很深,你只要從民調就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對中國這樣子的行為,是沒有什麼好感的。」

對於習近平促統意味濃厚的言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不意外,但現在談政治談判還是早了點」,不過,王郁琦也提到,「不排除設兩岸熱線」,立委說。

民進黨立委 吳秉睿:「才見面握手寒喧一分鐘,就把我們台灣去的記者都趕出來,那如果他們之間真的有什麼密室協商,不可告人之事的話,當然我們會擔心台灣的未來,會不會被隨便出賣,這一點我們是會擔心的。」

習近平已經預告促統步伐加速,立委說,台灣民眾不能接受,反對兩岸經貿黑箱,將緊盯政府能否堅守底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洪育挺 台灣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率下降 中國沒有理由硬著陸?

感受到亞太國家的結盟角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稱,中國與亞洲經濟合作將更繁榮,沒有理由擔心,大陸的經濟會硬著陸。怎麼解析中國經濟的真實脈動。今天的焦點縱橫,帶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大陸經濟減速是在主動調控下平穩地放緩,因此強調沒有理由擔心大陸經濟會硬著陸。請教老師,您怎麼看習近平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率下降的解釋?

財經100秒

希臘 明年可望擺脫衰退

希臘政府公布2014年度預算草案,預計明年可望擺脫長達六年的衰退,凸顯希臘已走出歐債危機的谷底。

=====

強勢美元將起?匯豐:澳元明年底前恐貶值近9%

之前曾精準預測澳元走勢的匯豐預估,隨著聯準會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近來走疲的美元勢必會再度跳升、進而讓澳元在明年底前貶值近9%、貶幅超越市場平均預期。

=====

郭台銘:陸年輕人不愛進工廠 製造業人力短缺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7日在2013年亞太經合會企業領袖高峰會會場外表示,中國大陸各地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單調、低薪的組裝生產線工作,中國許多工人都轉而投入服務業,現在當地的製造業人力是供不應求。

=====

三星跟隨谷歌腳步?傳智慧眼鏡明年亮相

三星電子似乎願意製造競爭對手想到的任何一種商品,例如金色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或是可撓式智慧機。最新傳言則顯示,三星也打算跟隨谷歌的腳步在明年推出自有品牌智慧眼鏡「Gear Glass」。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馬王政爭延燒月多 孫穗芳:應天下為公

馬王政爭延燒一個月多,現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戰可能得到緩解。禮拜四,馬王雙方將在國慶日同台。今天總統馬英九與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出席國父銅像揭幕典禮,媒體再次聚焦馬王政爭及特偵組存廢的問題。

總統馬英九為國父銅像揭幕,國父的孫女孫穗芳,不但捐銅像,還送了一幅畫像。面對連日政爭紛擾,經濟也面臨GDP保二戰,馬總統特別在典禮上對民眾喊話。

總統 馬英九:「即使在過去五年當中,世界經濟非常不景氣,世界經濟成長只有1.9%,但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還能夠維持3%的成長,在亞洲四小龍裡面,排第二名。今年上半年成長率也不高,只有2.06%,但還是在四小龍裡面佔第二名。」

至於監聽案引發的特偵組存廢問題,馬總統被問及時,沒有回應。

(記者VS.總統)記者:「黃世銘是不是要下台,特偵組是不是要廢。」

馬總統快速離開現場,而國父的孫女孫穗芳女士對於政爭則說,要懷有天下為公的胸懷,這樣國家才會和平。

孫逸仙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 孫穗芳:「 大家就要懷有我祖父這樣的天下為公,博愛的精神,這樣就會和平嘛。//要照著他的思想做,不要為個人,要為國家民族的利益為大前提 。」

剛從摩洛哥返國的台中市長胡自強,對於馬王週四兩人將同台,立院龍頭的黨籍保衛戰有望緩解,他說。

台中市長 胡自強:「看法不同嘛,一個認為就是說,關說踩到紅線,一個認為說沒有真正的關說,只有關心,看法不同。」

馬王政爭延燒一個月,等國會院長黨籍的司法戰落幕後,接下來待處理的將是監聽案與特偵組存廢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邱添喜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國防報告:中共2020年具全面攻台能力

中共對台敵意未減,中華民國國防部今天(8日)公布2013年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共全面建軍備戰,在2020年有能力全面犯台。另外,針對中共對台工作,國防部也列舉了,非軍事部分的作戰策略,顯示當前中共仍然是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

國防部發表2013年國防報告書,中共依然是台灣最大威脅,中共軍事按照「三步驟」戰略構想,部署高新武器、致力網軍攻防技術,與陸、海、空對台作戰能力,規劃2020年建置完成對台用武全面作戰能力。

情次室情研中心主任 王紹華:「我們這邊所看到包含它在軍事上面的整備,包含武器裝備的研發,包含武器裝備的布署,包含它 (實)戰演訓的活動等等,我們是按照這一方面綜合所得出來的結論。」

中共對台軍事策略,以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統調,結合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三戰策略,擴大與台灣黨派、組織、基層民眾交往,突顯中共企圖藉兩岸局勢緩和、交流擴大氛圍,營造兩岸政治談判條件。

政戰局局長 王明我:「這三戰不只是中共把它納為政工條例,是它一個戰略性的做為,同時這些年來,也是它國家對國際性,實施大戰略一個重要的方向,它平常其實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不分國內外甚至跨越它的軍隊,跟政治外交都在實行這三大戰的面向。」

報告指出,中共今年度國防預算,1千163億美元,但實際支出,應該超過對外數字的2到3倍。而兩岸軍事現況,總兵力國軍21.5萬,共軍227萬人,比例懸殊。中共軍力擴張,而台灣少子化,國防資源緊縮,都是台灣面對更大的安全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暴力妨礙新聞自由 新唐人提告同心會成員

幾個月來,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張秀葉帶領該會成員在台北在101大樓以暴力及語言攻擊法輪功學員、騷擾陸客並與台灣民眾發生衝突,10月7號還變本加厲,用五星紅旗攻擊前去採訪的新唐人記者,公然挑戰新聞採訪自由,並毀損記者手機,被攻擊的記者已向警局表示要提告愛國同心會成員蕭勤觸犯公然侮辱罪、強制罪和毀損罪等罪名,絕不縱容以暴力來恐嚇記者報導真相。記協會長陳曉宜也在第一時間公開譴責同心會成員對本台記者的人身威脅及妨礙新聞自由。

高舉謾罵標語,高音喇叭叫囂,101大樓旁,愛國同心會8日傍晚變本加厲攻擊記者。
一腳踢開記者手機,愛國同心會成員蕭勤,對前去採訪的新唐人記者步步逼近,多次近距離咆哮唾罵。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記者 陳真:「不要動粗。」

悻悻然轉身離去,不到20分鐘又故態復萌,舉起五星紅旗逼近記者,妨礙記者拍攝,大手用力一揮,記者手機被揮落至地,還被踢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記者 陳真:「昨天是一名成員,直接用中共五星旗把我蓋住,還把我拍攝的手機兩次打落,還用腳踢開,那這種行為,我覺得不只是嚴重威嚇我們新聞自由,他們在那邊妨礙中國人,知道中國人權真相,現在也來威脅台灣民眾,知道真相。」

從八月開始,就深度報導愛國同心會離譜行徑,新唐人記者陳真,遭到愛國同心會成員威嚇、毀損手機,提告愛國同心會成員蕭勤,涉及公然侮辱罪、強制罪、毀損罪,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部經理強烈譴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徐意雯:「新唐人作為一個不畏強權,秉持公正報導原則,挖掘事實真相的電視媒體,我們的記者,竟然在執行採訪任務的時候,受到手持中共五星旗的愛國同心會成員,當眾無理叫囂,暴力對待,我們除了強烈譴責,愛國同心會成員的暴力行為,並且已經提告之外,我們還想問,究竟台灣,到底還存不存在,新聞採訪自由?」

「特務!帝國主義走狗! 帝國主義走狗!」

不在乎公權力介入,愛國同心會成員對記者大聲叫罵。記協會長陳曉宜看到影片,也認為新聞採訪自由應當受到尊重,這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價值。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去攻擊記者的這個作為,我覺得她已經造成對記者採訪權的危害,那我覺得應該愛國同心會本身要制止,因為你在台灣這樣的一個民主國家,對新聞自由,新聞採訪權都應該要有一定的尊重。不只是採訪的妨礙,而且他也對記者的人身安全有所威脅,我覺得都是不應該的。」

揮舞五星紅旗,公然暴力挑釁新聞採訪自由,愛國同心會在知名觀光景點所作所為,已經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的價值,蒙上一層紅色陰影,民眾不禁要問,台灣的公權力究竟能不能徹底執行,保障台灣民眾的言論自由及媒體的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同心會攻擊記者採訪 立委齊聲譴責暴力

在台北101大樓外,長期以高分貝宣揚共產黨、攻擊輪功學員、騷擾陸客,並與民眾多次發生衝突的愛國同心會,昨天傍晚(8日)惡意攻擊在現場採訪的新唐人記者,不但辱罵記者,並以手中的中共五星旗近身逼迫記者,打落記者的照相手機,嚴重干擾記者的採訪工作,記者已向警方表示要提告滋事者蕭勤。對此,嚴重侵犯媒體新聞自由的暴力舉措,立委紛紛強烈譴責,並要求轄區警方負起責任。

台北101大樓外,同心會成員蕭勤手持中共五星紅旗,故意貼近採訪記者挑釁,還用旗桿惡意打落記者手中手機,惡劣離譜行為,立委齊聲譴責。

立法委員 黃文玲:「針對昨天愛國同心會對新唐人記者予以用非常不當的手段,壓迫新聞採訪的自由,我們認為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可取。」

立法委員 吳秉叡:「這個一些右翼的極端團體,對這個不理性,對於媒體不禮貌,我覺得這是很不應該。」

立委要求相關單位,保障記者新聞採訪自由,同時保護現場合法請願的法輪功團體,不應該放任愛國同心會肆意騷擾他人。

立法委員 鄭麗君:「攻擊媒體的採訪,我們通常看到也許是在獨裁的國家,但是我們從未在民主國家,有看到民間團體會來攻擊媒體的採訪,那麼嚴重的限制了媒體的採訪自
由。我們認為這個事情非常非常的嚴重,那麼我一再的呼籲,我們的政府,不能再漠視這樣的事情發生。我也要求台北市政府和相關的警局要負起責任。」

同心會長期騷擾在故宮、國父紀念館、尤其是101景點,以暴力威脅及言語辱罵法輪功學員、甚至對上前勸阻的民眾,現在進一步還攻擊前往採訪報導其惡行的記者,破壞新聞自由,政界事態嚴重,要求執法機關負起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國慶今綵排 三軍儀隊吸睛

國慶典禮就要登場,今天三軍儀隊冒著大太陽,在總統府前作排練,不斷變化儀隊隊形,震撼的儀隊演出,吸引民眾搶拍。

三軍儀隊,帥氣進場,雄赳赳氣昂昂,步伐一致,就算在國父紀念堂或者慈湖陵寢看見他們的身影,也沒這麼壯觀的畫面。為了國慶典禮,三軍儀隊冒著大太陽排練。

不斷變化隊形,還要穿插走位,踏著簡單的步伐,每一步都到位。緊接著排列成風車隊形,發揮同時前進的良好默契,這些士兵大多是第一次,參與國慶演出,他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苦練,才有這樣的成果。

高難度的高拋槍,儀隊成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受傷,豐富的隊形變化,讓民眾紛紛拿起相機搶拍。今年國慶,除了三軍儀隊是重頭戲,馬王的互動也是關注焦點。

國慶籌備委員會秘書長 蕭家淇:「國慶禮讚合唱團的時候,這八分鐘就是主任委員,王院長進去迎接總統的時候,院長會跟總統稍微報告一下,今年國慶籌備的狀況。」

九月政爭之後,國慶典禮上馬王同台亮相,一舉一動,媒體與民眾,都會放大眼睛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小吃.便當店 「米飯」須標產地

泉順公司山水包裝米「混充」事件,揭露糧商長期不實歪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諾,一周內協調衛福部,要求小吃店和便當店等餐飲業者,全面標示米飯食材產地,不過,小吃業者並不認同。

= = =

洪仲丘案 傳喚17被告+1證人

陸軍下士洪仲丘受虐致死案,桃園地方法院一次傳喚17名被告,跟1名證人出庭,進行交叉詰問。唯一以證人身分出庭的宋昀燊,穿著灰色上衣、牛仔褲來到法庭,他也是洪仲丘的同期禁閉生。

= = =

宏達電新機 傳搭載指紋感測

外媒稱,宏達電(HTC)將於15日發表搭載指紋感測器等功能的HTC One Max。報導說,上週宣布10多年來首度季度虧損的宏達電,希望指紋感測功能可以吸引更多客戶。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