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之女:父親從未要求我入黨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已故改革派領導人中共前總書記、在1989年的六四民運後被軟禁至死的趙紫陽之女王雁南,目前掌控著世界第四大的拍賣行——中國嘉德。近日英媒刊發了對她的專訪,王雁南披露:父親從未要求她入黨

據《金融時報》8日報導,在中國文化大革命中長大的王雁南說,她從未夢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主管世界第四大的拍賣行——中國嘉德,父親趙紫陽對藝術不感興趣,但父親並沒有阻止她開始與藝術品有關的職業生涯。

她說:「他讓我自己選擇……我不記得他曾經要求過我努力工作,也沒有命令過做某件事,他從未要求我入黨,或者加入共青團。」

王雁南回憶稱,在文革時期,許多中國人為了不遭受紅衛兵的更多毆打,不惜毀掉家中的藝術品。

當時只有十多歲的王雁南並沒有想到,將來有一天她會與藝術品有這麼深的關係,在當年,藝術品之類的東西只會給人帶來麻煩。

而這些在文革期間可能毀掉一家人生活的藝術品,現在被中國的收藏家和投資者爭相搶購。

1993年,從未有過藝術品拍賣經驗的王雁南與合作夥伴一起創建了中國嘉德,她說,當時她甚至從未聽說過蘇富比和佳士得。

20年過去了,中國嘉德現在是排在蘇富比、佳士得和北京保利國際之後的全世界第四大拍賣行。

2012年,中國嘉德在香港舉行首次拍賣,售出價值6,700萬美元的藝術品,不久前,中國嘉德第三次在香港舉行拍賣會。王雁南說,拍賣結果大大高於她們的預期,其中包括宋朝第14位皇帝宋理宗的一幅書法,售出了540萬美元。

《金融時報》的記者介紹,王雁南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中國嘉德的崛起引起外界對王雁南「太子黨」背景的關注。

王雁南說,她不贊成生活在家庭的影響里,無論是從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信譽和身份認知。不過她說,當人們發現她的父親是趙紫陽時,馬上會變得非常禮貌,大多數人會告訴她,他們尊敬她的父親,而她對此很感激。

六四民運後被軟禁至死的趙紫陽

趙紫陽,原名趙修業,被稱為政治家,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共黨內改革派的主要領導人物,1980年代先後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趙紫陽在任期間,他參与啟動和領導的改革運動為中國大陸從閉關鎖國的計劃經濟轉變為全球性的市場經濟奠定了基礎。除大力發展市場經濟外,他還積極提出並設計政治體制改革方案,打擊貪污腐敗,推進改革開放的深化。

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和李鵬等人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最終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5年,於2005年逝世。

據悉,由於趙紫陽在六四事件中的立場與態度,以及他在事後面對黨內保守勢力聲討時堅持己見為自己辯護所表現出的風骨,中共官方對其評價一直到去世,仍然強調「六四錯誤」為重點。

外界評價稱,趙紫陽是現代中國民主運動的標誌性人物之一,也是中共歷史上少有的特立獨行的高層人物。

有分析指出,像趙紫陽這樣的所謂老黨員,竟然從來沒有要求過自己的女兒入黨,值得人們深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