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全球經濟展望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第6度下修全球經濟預測值,並警告美國政府違約可能「嚴重破壞」全世界經濟。

據中央社報導,IMF今天在華府公布的報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9%,明年擴張3.6%,相較之下,7月預測為今年3.1%、明年3.8%。

IMF同樣下修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展望,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6%,明年則為2.6%,都比7月份的預估值低。

IMF表示,美國的私人需求強勁,但今年經濟成長受到「財政扣押」與政治不確定因素拖累,IMF認為,美國以全面自動刪減支出進行財政整頓的作法是錯誤的,而目前美國華府又面臨提高舉債上限爭議,IMF認為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另一波動盪不安。

IMF今天公布10月份最新經濟展望報告指出,由於5月份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傳出量化寬鬆政策減碼的訊息,導致美國與一些國家長期收益率攀升,即使Fed在9月決策會議決定暫時維持購債規模,但這股向上趨勢並未改變。

IMF強調,市場愈來愈相信,美國貨幣政策已經到了轉折點,隨著Fed調整政策,長期利率可能會出現一些波動。

此外,報告中也分析,全球經濟已經進入轉型階段,先進經濟體經濟成長逐步增加,但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成長減緩幅度卻比原先預期大。

IMF在近幾次預測中,持續下修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預測,在這次最新公布資料中,IMF下修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從7月預估值7.8%降為7.6%,勉強保住今年年初大陸官方設定的7.5%目標值,但明年情況更不樂觀,從原先預估的7.7%降到7.3%。

IMF分析,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經濟體必須進行結構調整以因應挑戰。

至於日本方面,IMF維持與7月份同樣的預測值,今、明兩年日本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0%與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安倍經濟學」,讓日本經濟有了起色,但IMF認為,日本必須審慎處理財政整頓速度,步伐太慢將削弱財政可靠度,若整頓太快,將有損經濟發展,而且日本也需要1套可靠的結構改革措施,讓經濟永續發展。

根據IMF公布的最新預測,高度仰賴出口的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4月下修到3%後,10月預估值又再度下調0.8個百分點,成長幅度為2.2%,這個數據與主計總處公布的官方預測值2.31%相近。

相較於韓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8%、新加坡3.5%以及香港的3.0%,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在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即使如此,展望2014年,IMF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到3.8%,而新加坡、韓國與香港在明年的成長幅度分別預估為3.4%、3.7%以及4.4%,台灣明年經濟成長潛力居四小龍第2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