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 上帝粒子勝出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呼聲最高的「上帝粒子」發現者——84歲的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和80歲的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獲獎。

據中央社報導,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稱上帝粒子,是以希格斯為名,2位獲獎者正確預言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

「上帝粒子」可解釋基本物質質量。如果沒有「上帝粒子」,人類及宇宙中其他所有相連的原子不會存在,因此這項發現被譽為上個世紀最重大的科學成就。

有6名科學家在1964年提出相關報告,而後有數千名科學家在瑞士日內瓦附近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努力偵測上帝粒子,去年終獲成果。

加拿大物理學家蓋農(Pauline Gagnon)形容:「這項成就可媲美發現地球是圓的,或人類首次登月。」

物理學獎得主的公布時間比原定時間延後了一個小時,瑞典諾貝爾獎基金會沒有說明原因,只在網站上發布訊息說:「科學院還在開會。」這是指負責頒發物理學、化學與經濟學獎的瑞典皇家科學院。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120萬美元)。

化學獎將於明天揭曉,文學獎10日見真章,和平獎則將於11日宣布,經濟學獎14日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