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沒啥 共和黨淡化債限衝擊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歐巴馬政府說,美國債務違約會很「悲慘」;經濟學家認為,國家會因債務違約陷入衰退、全球金融會因此崩盤。不過,對許多共和黨人而言,只要能先支付利息和少數幾項優先帳款,就能安度危機,無需提高舉債上限。

據中央社報導,共和黨籍德州聯邦眾議員巴頓(Joe Barton)今天告訴「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我們的公共債務不會違約。這不代表每筆帳單到期日我們都得付錢。」

巴頓可能是想反映出與華爾街和華盛頓分析師警告截然不同的立場;或是為了與總統歐巴馬談判時多些策略優勢,而淡化違約風險。

不過巴頓並非唯一1位有這種想法的政壇人士。

先前有法案要求,如果國會無法提高舉債上限,財政部必須先支付債券以及社會安全制度退休津貼,其他債務先緩一緩。眾議院共和黨人5月間幾乎全員贊成這項法案。

參議院44名共和黨員中,29人簽署那項法案。

共和黨人說,若國會無法在17日財政部耗盡舉債權限前提高上限,上述法案能降低後遺症。不過財政部前任與現任官員以及華爾街的分析師都表示,那麼做,充其量只能說是天真罷了。

為確保債券以及社會安全制度的帳單能及時支付,政府必須延後償付其他款項,時間可能是數天或多達數週。這對軍方包商、醫院或是在優先名單上較後位的機構恐帶來經濟方面的重大影響。

從實際面來看,此舉也不可行。美國財政部1天得處理400萬筆交易,要從中篩出部分交易,實行起來根本做不到。

不過做不做得到可能也不是重點。共和黨人提出因應違約的計畫,就是在對選民展現他們有所作為,正全力縮小可能的影響。

此外,隨著17日大限逼近,共和黨人或許也能對民主黨人展現,他們並不特別擔心直觸邊緣、或衝破邊限,藉此取得協商優勢。

著作廣泛討論策略決策的紐約大學政治系教授布蘭斯(Steven Brams)表示:「傳達『我們可以再擋一陣子,因為我們不認為會這麼糟。』的訊息,就是種策略。」(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