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霧霾達最高污染級 網路熱傳「模糊版北京」

【新唐人2013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十一長假以來,北京再次遭遇嚴重霧霾天氣。大陸影星姚晨在其認證微博上發表貼文稱:國慶長假期間,北京車輛稀少,市內道路暢通,嗆人霧霾依舊。網友調侃,十一的京城之旅,變成「北京看霧」,同時組圖「模糊版北京」在網路熱傳。

北京再遭嚴重霧霾

自進入十一長假以來,北京再次遭遇嚴重霧霾天氣,PM2.5數值一路走高,已經達到重度污染的級別。10月6日進入長假第六天,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空氣中的污染物指數PM2.5整體平均值是在350左右,處於最高級別六級的嚴重污染,在主城區的豐台花園狀況更為嚴重,PM2.5一度達到了434。

美聯社報導說,霧霾籠罩著北方大面積地區,由於能見度一度低於500米,導致6條省際高速高速公路關閉,其中包括一條連接北京和上海的高速路部份關閉。京津冀地區將近30條高速被限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架國際航班取消,3架航班延誤;兩架國內航班被取消,20架被延遲。

網民熱議

不少大陸網民在微博中上傳自己拍下的霧霾中的北京,其中有人無奈的調侃:十一長假到京城旅遊沒想到竟然是「來北京看霧」。

還有大量網民在網路熱議霧霾因何而成:
「都是GDP惹得禍!」
「幾十年不顧一切地破壞的積累,做孽啊!」
「看來是戾氣太重,聚集不散!」

「還記得去年過年的時候,從央視到所有地方電視台都在說煙花爆竹如何釋放了PM2.5。敢情咱一年到頭都在過年?異曲同工啊。」

10月7日假期結束,人們紛紛返城,霧霾頓時消失。人工吸塵的除霾效果居然這麼好?

謠言不攻自破

大陸媒體此前一直報導稱,機動車,燃煤和揚塵是北京地區空氣環境質量的三大重要污染源,也是造成霧霾嚴重的主因。其引述北京市環保局數據顯示,機動車、燃煤、揚塵對PM2.5的貢獻率分別為22.2%,16.7%和15.8%。按照此數據計算,另外45.3%的影響因素並未公佈。

姚晨在其認證微博上發表帖文說:「十一」長假期間,「北京車輛稀少,市內道路暢通,嗆人霧霾依舊。『主要污染源是機動車』的謠言不攻自破,機動車終於得以沉冤昭雪…[淚]」並附上一張北京能見度極低的照片。

有網友表示,這個大嘴,你把西洋鏡給拆穿了,這下怎麼出花樣收費?

也有網友關心的說,姚晨,你這不是在給機動車闢謠,你這是在造「主要污染源不是機動車」的謠言啊!500次早就夠了!保重!

北京霧霾頻發

進入2013年以來,中國霧霾天氣大範圍出現。上海、廣州、天津等城市全年有30%~50%的天數是霧霾天氣,甚至有地區每年的霧霾天氣達200多天。有數據顯示,中國的華北、華東和華中地區已經成為全球細顆粒物污染最高的地區。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中國氣象局數據顯示,霧霾最嚴重的北京市,自年初開始100天內,霧霾天數達46天,為近60年來之最,北京城區PM2.5實時濃度值一度逼近1000。5月6日和6月18日霧霾天氣再襲北京,6月份霧霾天氣多達18天,環保部門的相關污染檢測數據多次爆表。

9月27-30日,北京再次連續4天處於霧霾當中。9月29、30日兩天更是處於五級以上重度污染。另據中國氣象發布數據顯示:截至到9月28日,北京南郊觀象台觀測到的9月霧霾日數達14天,較常年同期3.6天偏多10.4天。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霧霾最近幾年比較明顯,產生的原因主要是中共當局只顧追求GDP(國內生產總值),不考慮生態環境,不重視國民的健康,導致霧霾越來越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