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王岐山聯袂 傳三中全會有新舉措

【新唐人2013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公開承認官員腐敗已經危及中共的存亡。執政十個多月,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聯手,在中共黨內掀起反腐風暴,至今已有十多名部級高官落馬。但是民間舉報出來的腐敗事例以及上有決策下有對策的手法隨處可見。據悉,中共三中全會將在反腐制度有新舉措。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反腐要標本兼治。

中共三中全會下個月將要召開,胡星斗對香港《星島日報》表示,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盛傳將在反腐制度建設有新動作。一是各地法院獨立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法委,由北京通過最高法直接領導;二是把監察局和反貪局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出來,不受地方政府和黨委領導。

胡星斗說,腐敗已嚴重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生存。

中共十八大閉幕之後,習近平多次就反腐問題公開發言:「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打鐵還要自身硬!」……

中共十八大閉幕之後,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就被中紀委雙規。至今為止,已經有十多名部級高官落馬,包括原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原安徽副省長倪發科、原四川副省長郭永祥、原內蒙古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原廣西政協副主席李達球等。

而審判前重慶市委總書記薄熙來之後,中石油四名高層先後落馬,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上了祭台,成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馬的中央委員、正部級高官。

《南華早報》報導說,值得留意的是,高官的落馬,不少是藉助網路曝光,如劉鐵男就是被媒體人在網上實名舉報。而原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也因為被情婦在互聯網曝光而倉皇辭職。

《金融時報》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不幸的是,在今天的中國,打擊腐敗基本上依賴於起訴腐敗官員而不是改革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它們給腐敗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中共官員公款宴請轉入地下 排場更奢侈

3月28日,中共國務院發布國務院及各部門要規範公務接待工作,不得違反規定用公款送禮和宴請,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禮和宴請的規定。然而,中共官場一向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全國各地公款吃請之風換了手法。

據《南華早報》3月27日報導,中共中央遏制鋪張宴請的號召在地方似乎遇到阻礙。來自四個不同地區的官員曾表示,宴請行為只不過轉入地下,而且排場更加奢侈。

報導說,某中國國企老總請客,設在公司食堂。這頓飯一改往常的食堂餐形象,席上龍蝦、刺身一應俱全,多款名貴洋酒任飲。為了防止拍照傳到網上,通行的做法是,喝茅台把商標先撕下來,更為隱秘的辦法則是,把茅台酒倒進礦泉水瓶。

報導引用兩位福建官員的話,許多政府機關的食堂都進行了豪華裝修,裝修后的食堂不亞於奢華的五星級酒店,設有單間。此外,還聘請當地最好餐廳的廚師主廚。

其中一名官員說:「勤儉節約的要求太苛刻了……我們被迫轉入地下。只要不被大眾媒體或老百姓抓到,上級就不會懲治我們。」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認為,新領導班子無法深入反腐,因為既得利益集團在中共的腐敗體制內已經根深蒂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