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積極推動 華埠建傳統牌樓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舊居海外的華人都有著濃厚的鄉情,也始終記得自己的是龍的傳人。因此世界各地的中國城都有傳統牌坊,代表著這裡居住者從中國飄洋過海的異鄉人。那隨記者承懿去紐約的中國城看看。

新的設計方案意在華埠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和中心建立六個標誌性的中式牌樓,以此吸引更多遊客。而現在大部分遊客參觀了附近的世貿大樓,去了SOHO區,唯獨忽略了華埠。

華埠商改區行政總監陳作舟:「遊客多半都沒有找到唐人街,要把他們吸引過來,有個東門,北門,南門,西門,中間像中央火車站一樣公共空間。大家在哪裏碰面,哪裏有好吃好玩的,哪裏可以製造工作機會,最要緊是(為華人)創造機會。」

城市科技學院的學生針對華埠發展需求,提出規劃。他們沒有設計只能進出的門廊,而是傾向於具有休閒功能的公共空間。

城市科技學院教授麥克•杜狄:「設置傳統拱形門的地方,人們可以聚在一起,有公共空間,喝個咖啡,還能夠作為地標定位,從哪個方向走到華埠。」

在華埠建立牌樓和公共空間,能夠促進周圍小商業興盛,但這一方案是否能夠實施,還需積極運作。

華埠商改區行政總監陳作舟:「唐人街40幾年來在求牌樓,給我們建兩根牌樓,到現在還沒有,這完全看政府願不願意。」

這一方案不僅對華埠發展很重要,也代表著海外華人的鄉情。陳作舟希望在市長換屆之際可以有進展。

新唐人記者承懿、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