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諾貝爾醫學獎小簡介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訊】 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今天(7日)公布,得獎者是美國籍的羅斯曼和謝克曼,及德國出生的托馬斯,3人都在美國大學任教。

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消息: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經過評定,在斯德哥爾摩時間10月7日11時30分(北京時間10月7日17時30分)宣布將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詹姆斯.羅斯曼和蘭迪.舒克曼、德國科學家托馬斯-C.蘇德霍夫因,他們的研究成果是細胞運輸系統的膜融合。

這三個獲得2013年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發現了細胞如何組織自身運輸系統的奧秘。每一個細胞都像一個工廠,在生產並輸出分子,例如胰島素被細胞製造和並釋放到血液中,被稱為神經遞質的化學信號從一個神經細胞發送到另一個神經細胞。

這些分子被包裹在小泡內運輸到細胞周圍,這三位諾貝爾獎得主發現分子的原理指導著如何在細胞內把分子于正確的時間運送到正確的地點。

據介紹,膜融合的發現表明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可以在細胞內和細胞間進行傳遞,細胞可以用這一過程來阻止它們的活動並且避免混亂。這一突破性發現解釋了為什麼胰島素釋入血液時會有變化、神經細胞之間的信息傳達,以及病毒感染細胞的方式。

●得獎學者簡介

羅斯曼(James Rothman)1947年出生,是耶魯大學生物學系系主任、紀念Fergus F. Wallace生物醫學教授。謝克曼(Randy Schekman)1948年出生,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細胞和發育生物學教授。居多夫1955年出生,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目前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

●為何得獎

3人獲獎是由於他們發現了荷爾蒙、酵素等重要物質如何在細胞間傳輸,這個過程稱為「囊泡(vesicle)傳輸」。

●重要性何在

這項發現的重要性,在於解決了動物細胞如何組織內部傳送系統,以指揮分子到適當地點這個謎。這有助於解釋包括糖尿病、破傷風及許多免疫疾病是怎麼一回事。

其他獎項也將在接下來的時間中陸續揭曉,具體時間表如下:10月8日17:45,物理學獎;10月9日17:45,化學獎;10月11日17:00,和平獎;10月14日19:00,經濟學獎。按照傳統,諾貝爾文學獎的公布日期未被確認。一般而言,文學獎的公布時間是在10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四,有時定在第二個星期四。頒獎公告只公布最後通過的頒獎決定,以及相關讚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