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諾貝爾醫學獎 美德3名科學家分享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訊】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揭曉,得獎者為美國籍的羅斯曼(James Rothman)和謝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出生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據悉,3人現在都在美國大學工作。3人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獎金。

據BBC報導,他們的研究成果是細胞運輸系統的膜融合。他們發現了細胞囊泡能夠像船隊那樣把它們的貨物運送到凖確的位置。這對於大腦聯繫、釋放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許多部分至關重要。

報導中介紹,膜融合的發現表明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可以在細胞內和細胞間進行傳遞,細胞可以用這一過程來阻止它們的活動並且避免混亂。

這一突破性發現解釋了為什麼胰島素釋入血液時會有變化、神經細胞之間的信息傳達,以及病毒感染細胞的方式。這對於大腦聯繫、釋放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許多部分至關重要。

諾貝爾獎委員會對於上述發現的評價是:「對我們理解細胞內部和外部發生運送物質的時機和凖確性產生了很大影響。」

「如果沒有上述運送機制,細胞就會陷入混亂。」

如果囊泡運送系統出現問題,就會成為糖尿病和大腦紊亂的原因。

醫學獎是今年諾貝爾頒獎季第一個頒發的獎項,物理學獎將於明天公布,化學獎9日揭曉,文學獎10日公布,和平獎11日,經濟學獎則要等到14日。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125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